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开展实施“七彩假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16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关于兵团开展实施“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总结

按照团中央《关于实施“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中青明电[2016]11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兵团“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积极推动全兵团“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关爱行动”志愿服务水平,自项目活动开展实施以来,兵团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扎实推进“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健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七彩课堂”、“七彩假期”夏令营等活动,为兵团广大农民工子女、团场职工子女、贫困家庭子女送去了快乐和温暖,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现将具体实施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实施情况

(一)走进教室,走上课堂,走入心灵,积极开展“七彩课堂”培训班。兵团团委充分利用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返乡大学生、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优势,利用现有的19个“七彩小屋”、2个“集善之家”、少先队活动室、学校操场、教室等作为“七彩假期”活动的主要阵地,拟定“七彩课堂”计划表,号召各师利用本地区现有的资源、优势、场地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积极开展双语课、安全常识、普法教育、爱老敬老教育等各类培训课程;号召各师(市)级团委组织本地区志愿者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让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课后“一对一”陪伴,为留守儿童进行针对性的课后培训,培养其个人兴趣爱好、发挥优势特长,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真正关爱未成年儿童内心的世界。全兵团整个假期累计开展培训辅导课程567场,累计“一对一”结对3.5千对,累计服务儿童3834人,其中留守儿童2721人、流动儿童960人、残疾儿童144人,累计服务时间达到9564小时。

(二)走出室外,走向操场,走到营地,择优推广“七彩假期”夏令营。兵团团委为进一步扩大“七彩假期”关爱行动实施成效,根据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志愿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师(市)级团委实际情况,要求各师根据本地区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的开办了“七彩假期”夏令营相关活动,在增长孩子们见识的基础上、更开阔了他(她)们的视野。其中六师、八师团委开展夏令营活动取得了较好反响。六师在开展夏令营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自救自护”体验小分队,根据学生年龄、性格、特点,主动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安全办等部门开展了以“自救自护”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以模拟演练、情景再现(情景剧)的方式教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防骗、防火、防盗,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八师石河子市组织部分学生参加“2016年兵地各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2016年天山学子心向党——新疆中学生“红色·融情”夏令营活动”、“2016年中央企业牵手新疆、西藏各族青少年融情实践活动”等其他地区夏令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家中”过上“七彩假期”,更让孩子们体会到外面的“七彩世界”。

(三)搭建平台,连接桥梁,促进交流,建立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兵团团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兵团团委领导下,各级团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本地区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的留守儿童档案,并定期统计汇总变动情况。在统一部署下,十二师各社区团工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成立 “留守儿童”工作小组,书记为小组组长,成员包括社区主任、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下设留守儿童之家和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留守儿童管理的日常事务,并通过“一周一家访”、“时常通电话”、“定期来看望”等方式促进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开展;十师健全落实留守儿童“爱心妈妈”、“代理家长”职责制度,做到志愿者、监护人、联系人互相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各方面情况,并定期向其在外务工的父母通报,促使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兵团各级团组织也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举办各项赛事活动,成语大赛、歌唱比赛、运动会、科学竞赛、老兵讲座等各类活动达35种,累计举办赛事117场,大大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多角度的沟通、联络,形成了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网络。

二、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弘扬兵团精神,强化兵的意识

兵团精神是兵团文化的精髓,“七彩假期”中老兵讲座的开展让留守儿童在讲座中领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心怀祖国、屯垦戍边、无私奉献的军垦精神,真正认识到青少年是兵团事业的接班人,是兵团未来的创造者。其中七师以红色之旅、参加少年军校等形式加强培养留守儿童“兵”的意识,提高孩子们屯垦戍边的能力。八师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旅游景点较多优势,组织留守儿童参观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碑、军垦第一连等军垦文化场所,学习兵团历史,了解军垦文化,传承兵团精神。

(二)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们大多拥有较高的学历、渊博的知识、良好的专业素养、服务奉献的美好品德,他们怀揣着一颗奉献的热心,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燃烧自己发光发热,将科学的知识传递出去,让孩子们学会用科学的眼光审视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用科学的思路应对问题,大大充实留守儿童假期生活,满足了儿童家长和社会需求,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三)强化舆论宣传,扩大“七彩假期”影响力

各级团组织对“七彩假期”服务项目积极进行宣传,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优势,扩大影响力。前期通过对“七彩假期”服务项目的前期宣传,吸引招募了包括在岗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在校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小分队等大批志愿服务人员,总计1765人参与到“七彩假期”关爱活动。在活动中通过资料的收集,挖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带动了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受物质条件所限,“七彩假期”工作发展不平衡。在部分资金充裕的师(市)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七彩假期”活动的开展,使得活动组织形式多样、活动实施成效显著,如六师、七师、八师、十师、十二师。部分师(市)由于受物质条件所限,未能设立专项资金,导致“七彩假期”开展规模有限,社会影响力不够强,受益学生有限,大大制约了活动开展的效果及质量。

2.受体制所限,“七彩假期”开展缺乏专业人员。在日常的工作中,志愿者虽有热情、有爱心、肯付出,但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如缺乏专业心理教育知识、缺乏专业心理辅导知识、缺乏专业志愿管理知识,导致我们对留守儿童心理教育不科学、心理辅导不专业、日常管理不规范。师资力量的欠缺,导致“七彩假期”活动开展成效打折扣。

(二)建议和意见

1.加大物质投入,促进“七彩假期”工作平衡发展。建议团中央增拨专项资金支持“七彩假期”工作开展,以扩大受益青少年范围;建议各级团委加大对“七彩假期”财政支出,保障活动稳步有序进行;建议加大社会资金募集力度,确保“七彩假期”关爱工作落地落实。

2.建立规范的关爱服务体系,提高“七彩假期”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建议招募聘请专业心理老师、志愿者,填补对儿童专业心理关爱的空白,加大对留守儿童专业心理咨询和辅导,做好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聘请专业志愿服务管理老师,对志愿者进行统一培训,学习专业志愿服务管理知识,确保志愿者关爱行动实施科学、管理规范、服务系统。

3.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七彩假期”工作开展的持久性。建议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建立联系互助卡、结对对象成长档案等形式,让留守儿童与社会爱心人士形成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完善社会关爱机制。                                      



                                           兵团团委志愿者工作部

                                               2016年8月31日


关于兵团开展实施“七彩假期”典型事迹材料

兵团2016年七彩假期项目开展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