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开展2016年“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公益行动总结

发布时间:16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兵团2016年“缤纷夏日·快乐童年”

公益行动开展情况汇报

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2016年“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公益行动并建立“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库的通知》有关内容,结合《关于实施“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中青明电〔2016〕11号)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兵团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群体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扎实推进兵团“缤纷夏日·快乐童年”留守儿童暑期送欢乐公益行动的实施,切实提升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水平,自通知下达以来,兵团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扎实推进“缤纷夏日·快乐童年”为留守儿童暑期送欢乐公益行动,进一步健全兵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暑期课堂、七彩夏令营等活动,为兵团广大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群体送去了快乐和温暖,为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健康向上、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利用假期,走上课堂,润心留守,欢聚一堂。兵团团委充分利用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大学生、研究生支教团、返乡大学生、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优势,利用现有的19个“七彩小屋”、2个“集善之家”、少先队活动室、学校操场、教室等作为“七彩假期”活动的主要阵地,拟定“七彩课堂”计划表,号召各师利用本地区现有的资源、优势、场地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积极开展双语课、安全常识、普法教育、爱老敬老教育等各类培训课程;号召各师(市)级团委组织本地区志愿者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让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课后“一对一”陪伴,为留守儿童进行针对性的课后培训,培养其个人兴趣爱好、发挥优势特长,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真正关爱未成年儿童内心的世界。全兵团整个假期累计开展培训辅导课程567场,累计“一对一”结对3500对,累计服务儿童3834人,其中留守儿童2721人、流动儿童960人、残疾儿童144人,累计服务时间达到9564小时。

(二)借助课余,步入营地,开展夏令营,欢乐困难童。兵团团委为进一步扩大“七彩假期”关爱行动实施成效,根据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志愿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师(市)级团委实际情况,要求各师根据本地区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的开办了“七彩假期”夏令营相关活动,在增长孩子们见识的基础上、更开阔了他(她)们的视野。其中六师、八师团委开展夏令营活动取得了较好反响。六师在开展夏令营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自救自护”体验小分队,根据学生年龄、性格、特点,主动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安全办等部门开展了以“自救自护”为主题的体验活动,以模拟演练、情景再现(情景剧)的方式教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防骗、防火、防盗,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八师石河子市组织部分学生参加“2016年兵地各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2016年天山学子心向党——新疆中学生“红色·融情”夏令营活动”、“2016年中央企业牵手新疆、西藏各族青少年融情实践活动”等其他地区夏令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家中”过上“七彩假期”,更让孩子们看到了外面世界的欢乐。

(三)完善体系,贴心管理,勤于交流,丰富留守生活。兵团团委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兵团团委领导下,各级团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本地区留守儿童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的留守儿童档案,并定期统计汇总变动情况。在统一部署下,十三师各社区团工委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成立 “留守儿童”工作小组,书记为小组组长,成员包括社区主任、副主任、团支部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下设留守儿童之家和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留守儿童管理的日常事务,并通过“一周一家访”、“时常通电话”、“定期来看望”等方式促进对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开展;十师健全落实留守儿童“爱心妈妈”、“代理家长”职责制度,做到志愿者、监护人、联系人互相沟通,及时掌握孩子各方面情况,并定期向其在外务工的父母通报,促使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兵团各级团组织也定期为留守儿童开展举办各项赛事活动,成语大赛、歌唱比赛、运动会、科学竞赛、老兵讲座等各类活动达35种,累计举办赛事117场,大大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通过多维度、全方位、多角度的沟通、联络,形成了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网络。

(四)卓有成效,推广项目,遍地开花,惠暖兵团留守儿童卓有成效的兵团“缤纷夏日·快乐童年”公益行动自开展以来即受到了社会群众、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行动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在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在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等国家级媒体发布宣传报道7次,石河子日报、奎屯日报、南阳新闻网等地方媒体报道80余次,在兵团各级各类媒体报道110余次,大大扩大了公益行动的宣传影响力。为树立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的榜样作用,加大宣传影响力,经各师(市)团委推荐,兵团团委审核汇总,二次筛选推荐,推荐兵团优秀关爱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团中央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项目库,以谋求项目成长扶持资金,壮大兵团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发展体系。更好的服务惠及兵团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群体。



                                           兵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6年10月20日


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缤纷夏日·快乐童年”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