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组织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组织部

机关各部(室),各师(市)、院(校)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兵团军事部政治部组织处,武警兵团指挥部政治部组织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引导团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推动基层团的建设和工作,按照团中央关于开展“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以下简称“基层报到”)制度安排,兵团团委将在全兵团各级团组织机关团干部中开展“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以下简称“基层报到”)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各级团组织机关团干部在做好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到居住地或机关驻地周边、青年数量较多的企业、团场、机关、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报到,直接指导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每名干部在所报到的基层单位原则上至少帮助工作1年,根据工作需要,所报到基层单位可调换。“基层报到”工作长期坚持,形成制度,成为团干部工作常态。

二、人员范围

兵团团委机关全体干部,各师(市)、团场(镇)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机关在编在岗团干部。

三、时间地点

“基层报到”工作于2016年11月份启动实施。一般每周至少安排工作日的一天或两个半天时间到基层单位工作。同时,鼓励各级团干部多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等“8小时之外”的时间到基层报到,保持与基层服务对象的经常性联系。因公出差、脱产学习等不满两周的,期间未能完成的“基层报到”工作任务应尽快安排补足;两周及以上的,可不作相关要求。本年度参加“访惠聚”活动、常态化下沉基层的干部就近安排“基层报到”点。

在“基层报到”地点安排上,各级各部门可按照“就近就便、均衡分布,突出本职、兼顾全面”的原则,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以及服务对象群体分布情况,安排“基层报到”地点。兵团团委结合各部门实际工作情况,在征求本人意向后,确定“基层报到”地点(附件1)。

四、工作任务

在“基层报到”工作中,机关干部要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的总要求,既要有所侧重,也要统筹兼顾,不局限于本部门工作内容,扎实推进全团各项重点工作在当地的落实,更好地联系服务团员青年,促进基层共青团工作活跃。

1.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所报到单位团组织及团员青年、团干部情况,针对共青团基层团建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矛盾,结合各领域各战线青年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症结,撰写1篇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完善一个组织体系。发挥“团建指导员”作用,帮助所报到单位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团务规范化建设,实现“五个有”(有团的标识、有工作规范、有制度图板、有工作手册、有档案资料),逐步将各级团组织建设成为运转有序、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坚强集体。

3.巩固一个团员队伍。抓好团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加强流动团员联系和服务,每年至少分别参加1次团员学习培训、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至少参加1次“三会一课”,推动建立团员先锋岗、责任区并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配齐配强团干部。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推动所报到单位专兼职团干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4.解决一件实事。每半年推动召开1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单位主要领导参会,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求,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整合团内和社会资源,围绕“青春五项工程”,扎扎实实帮助所报到基层团组织做1件实事,不断优化基层工作环境。

5.结交一批朋友。融入广大普通青年,同青年面对面、当好青年友,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向有关方面集中反映他们的普遍性利益诉求,积极争取青年普惠性政策,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长期帮扶1个建章立册的困难青少年及其家庭,每年与不少于30位普通青年交朋友,保持经常性联系。

6.推动一项重点工作。围绕“青春五项工程”,结合所报到单位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理清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框架,推动形成或巩固1个品牌服务项目。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保障。基层报到”工作是全团践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改革举措,是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的重要手段,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工作,切实保证干部到基层报到工作时间,建立相应工作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工作资源支持干部到基层开展工作。

2.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兵团团委组织部负责兵团团委机关干部“基层报到”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负责所管机关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督导检查。“基层报到”干部需如实填写《“基层报到”记录单》(附件2),记录开展调研、推动工作、联系青年、思考建议等情况,形成工作积累。建立干部“基层报到”情况检查督导机制,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3.转变作风,扎实推进。各级团干部要充分利用在“基层报到”工作契机,深入了解基层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好政策宣传、调查研究、直接联系青年等相关要求,推动重点工作在基层的深化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三严三实”有关要求,改进作风,树立团干部良好形象。

联 系 人:李晓辉 陈梦奇

联系电话:0991-2890585

电子邮箱:bttwzzb@126.com

附件:1.兵团团委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单位

安排表

2.“基层报到”记录单(样表)

兵团团委            

2016年11月2日         


兵青发〔2016〕14号 关于开展“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