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学少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学少部

兵青办发〔2016〕6 号

关于开展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

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二师铁门关市、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第五师双河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第十师北屯市团委、第十四师昆玉市团委:

按照团中央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兵团共青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人大、政协等制度化渠道代表和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年成长发展权益,现就2017年兵团“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下简称“面对面”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方向

“面对面”活动主题方向为:支持城乡青年电商创业。

本年度兵团“面对面”活动围绕“支持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主题方向,各师(市)活动参考主题如下:(1)构建城乡青年电商创业政策扶持体系;(2)加强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3)完善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物流配套体系;(4)健全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融资服务体系;(5)推动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6)加强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人才培养;(7)扶持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品牌;(8)促进返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

二、活动时间

2016年9月-2017年8月

三、进度安排

1. 安排部署。根据兵团团委制定的主题方向,各师(市)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确定具体主题;制定“面对面”活动工作方案,对日常倾听、主题调研、集中活动、基层督导、推动落实等进行安排,并做到工作内容具体到月;选题情况和工作方案请于2016年10月11日前报兵团团委。

2专题调研。2016年10月至12月,各师(市)团组织按照确定的主题方向,组织邀请共青团和青联界别政协委员、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其他关心青少年事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围绕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要广泛听取青年和各方面意见,针对青年创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各师(市)形成调研报告请于2016年12月5日报送至兵团团委。

3集中呼吁。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于“两会”前开展“面对面”集中活动,请各师(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专题调研介绍情况、提出建议,与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沟通研讨、凝聚共识。“两会”期间,通过人大代表建议、人大议案、政协大会发言、政协提案等形式发出集中呼吁。

  4. 推动落实。2017年3月至8月,各师(市)团组织要做好对有关建议提案的跟踪落实,推动活动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面对面”活动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人大、政协有关工作机构的联系,推动就青少年权益保护相关问题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联合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四、有关要求

1. 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机制。邀请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研究确定主题,及时向人大、政协相关机构和有关代表、委员通报活动主题及倾听、调研、集中活动等工作计划。广泛邀请代表、委员参加主题调研,帮助他们提早介入、充分沟通,提高建议、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探索通过为代表、委员选配“青年事务助手”等方式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2.丰富和拓展活动形式。完善常态化“倾听”机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倾听活动。注重发挥“青年之声”等互动社交平台在倾听青年诉求方面的功能。结合“倾听”、主题调研、集中活动、就建议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做好宣传报道,为相关政策建议赢得社会共识和舆论支持。注重引导青年广泛参与,通过推荐青少年代表列席旁听“两会”、“青年E提案征集”、“模拟两会”、“青少年议事堂”等活动,不断丰富“面对面”活动形式。

3. 努力增强活动成效。从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工作基础出发,

研究确定合适的活动主题。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提高建议、提案、大会发言质量,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倾听”活动、主题调研、座谈会、“两会”建议提案和发言等,大力做好宣传报道,为相关政策建议凝聚社会共识和舆论支持。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少年解决或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4. 加强对建镇团场团组织活动督导。尽快对建镇团场活动进行部署,并做到工作内容具体、工作要求明确。适时对建镇团场活动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模式。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和培训,有条件的对基层活动予以适当经费支持。兵团团委将对基层“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请各师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兵团团委学少部。

联 系 人:金黎琼

电子邮箱:xueshaobu@126.com

联系 电话(兼传真):0991—2890355

兵团团委办公室

2016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