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兵团“两新”组织团建 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工农青年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农青年部

各师(市)团委:

近年来,兵团各级团组织依托党建带团建、工建促团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框架和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兵团的基层团组织建设。为进一步扩大“两新”团组织的覆盖面,切实提高基层团组织活力,兵团团委决定自9月20日至12月1日开展兵团“两新”组织团建攻坚行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级团组织要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为统揽,做到“两覆盖”(即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保持适当的“两新”组织新建数量(附件1)。要以规模以上新经济组织为重点,注重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高度聚集的非公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国有参股)建团,力争建团率达到100%,新社会组织建团率达到85%以上。要按照“建活并重,以活促建”的工作要求,促使已建“两新”团组织达到“有班子、有机制、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培育选树一批“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推动发展好、组织建设好”的新建“两新”团组织。

二、工作措施

(一)摸清底数。按照“团建攻坚”行动有关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动,重点对当地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相关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准确把握其发展和团员青年群体分布的实际情况,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两新”组织的基本情况、建立团组织情况、发展团员情况、团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团组织办公和活动场所情况、出资人思想状况等;做到“四明”,即未建团组织原因明、经营情况明、团员青年情况明、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明。各师(市)团委要指派团建工作指导员,进企业、进连队、进社区,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开展排查,准确摸清“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实情,真正把“家底”摸清。

(二)构建信息网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工商联、工商局、工会等部门的支持,共建共享数据资料,建立详细的“两新”组织工作档案和数据库。切实做好建团工作台帐,夯实工作基础,及时将新建“两新”团组织工作信息录入团中央“两新”组织团建数据库信息平台。各师(市)团委、团场团委都要直接联系建立一批两新团组织,根据团组织规模大小,按照师级团委20家左右,团场团委10家左右的数量进行直接联系,把骨干“两新”组织团的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三)灵活建团。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形式,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建立团的组织。对规模较大、团员青年数量较多的单位,一般要独立建团;暂不具备建团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可以先行建立青年社团、青年工作委员会等,再适时建立团组织。对于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在街道社区和团组织要担负起兜底管理责任,把“两新”组织团建工作融入区域化团建工作格局,通过建立楼宇团组织、市场团组织、街区团组织、产业链团组织等方式,把分散的团员纳入团组织管理。

(四)以活促建。对新组建的“两新”团组织,各师(市)团委要通过团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团组织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联合组建单位数量,按照便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团员作用发挥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已建立的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促进生产经营、凝聚服务青年开展活动,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加强团员意识培养。要加强对非公团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三、有关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团组织要把集中推进“两新”组织团建攻坚行动作为四季度的重点工作任务,与推进智慧团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各级团组织绩效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兵团团委负责统筹推动兵团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兵团团委将根据“两新组织团建数据库”(网址:http://www.gqt.org.cn/taizhang/)录入情况对各师(市)团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11月,兵团团委将组成督导组,分三组赴各师(市)开展实地督导;各师(市)团委要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细化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制定重点突破、考核验收等办法;团场团委要紧密结合实际,争取党政支持,合力推进工作。

(二)加强分类推动。对照目标任务,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形成非公企业团建重点突破,团的组织活力进一步优化的工作思路。对于规模大、影响大、难度大的“两新”组织,各师(市)团委书记要直接上手,带头开展建团工作。对于团建基础较弱的单位,要采取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专门力量攻坚的方式,提升组织有效覆盖面。对于团建基础较好的单位,要研究切实可行的提升目标,巩固成果、查漏补缺。

(三)强化支持引导。各师(市)团委要对新组建的“两新”团组织给予必要的资源支持,加强区域化团建,发挥各类组织优势,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等方式,支持和带动“两新”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兵团团委也将举办“两新”组织新任职团干部培训班,并对新建“两新”团组织给予团务工作用品支持,不断提升团组织活力,提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团建工作全面提高。

(四)注重宣传总结。要开展“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示范点争创活动,各师(市)团委要在“两新”团组织中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加强对“两新”团建攻坚行动的宣传力度,激励广大“两新”组织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请各单位于12月10日之前将此次活动工作总结以及《已建“两新”团组织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兵团团委工农青年部。

联 系 人:晁 坤   苏效杰

联系电话:0991-2890584

传   真:0991-2890680

邮   箱:bttwgnb@126.com

附件:1.新建“两新”团组织目标任务表

2.已建“两新”团组织情况统计表

3.相关说明

兵团团委

201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