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致年轻的施工技术工作

发布时间:16年08月2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十一师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十一师团委

通讯员  马龙瞧,他们不顾自己的劳累,早出晚归,不顾严寒酷暑地工作,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都坚持着!

建筑是一门工程,更重要的是一门十分特殊的功能艺术,它是“凝固的音乐”。每一个矗立的新建筑,都是用建筑上那些不同的音符音节所串联出来的,都是经过施工技术者们一步一个脚印,一遍又一遍悉心的管理起来的。

夏季炎热,热的让人出汗、让人烦躁,这就是夏季的特点,要是一直低温阴雨的话那又显得有些反常。炎热的天气一步一步逐渐迈向工地,再强的困意也敌不过“轮番轰炸”的多重闹铃!这城市中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大家还在睡梦中时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明明可以拼颜值,可我偏偏拼技术,这是他们的梦想。当他们所工作、生活的这座城市温度突破四十度高温的情况下时,依然坚持在高楼上工作,没有空调和风扇,只有那火一样的炙热阳光无情地舔舐着我们那黝黑的皮肤和偶尔吹来的自然风带给他们丝丝凉意。他们没有纯净水,只有随时都有可能被太阳蒸发掉的白开水来补充体内水分的缺失;他们工作的地方没有舒适的桌椅,只有钢筋、砖块和混凝土。他们在坚持着,他们在证明着,要想成功,就一定要给自己时间,时间就是体验的积累和延伸,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他们的工作节奏就是“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工地转一转,拿起我的笔,记录这数据,生产充满节奏感”。他们有着不一般的能力,虽然不会神机妙算,但是也能运筹帷幄。对于他们来说,危险时刻陪伴着自己,安全的小船,绝不能让它说翻就翻,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对于那些有故事的人来说,他们的心里会有这样的想法:曾经有一套安全规章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遵守,等到出了事故才后悔莫已,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苍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对他说三个字:我要你,假如要我在前面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 -- 一万年。

很多时候,艰苦的人生,其实更有魅力,有的时候你要有勇气,走过一段非常帅、但是非常孤独的逆行,让积极打败消极,让真诚打败虚伪,让宽容打败偏狭,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让伟大打败猥琐。有些时候,我们身处江湖,就已经身不由己,只有在深夜填写施工晴雨表的时候,才想起致电远方的她,会心的微笑,短短的问候,问一问她那边的天气……有一种不要不要的幸福,叫做今天发工资,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拼你想要的,争你没有的,宁可拼搏累死,也不在家闲死。心动不如行动,虽然行动不一定会成功,但不行动一定不会成功。

在建筑领域的每一侧面,人们都要遇上物理学,静力学,动力学,我们深知,牛叉的工地各有各的好,我们要学习的是哪些能借鉴到自己的项目。除了创新,我们还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摸到星星。要想干好技术工作,就首先要自我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周围的人认同你,必要时可以倚小卖小。技术工作要依靠大家的,单凭个人能力、一双眼睛、一个脑袋是无法发现很多现场问题的。遇到事情要冷静对待,尤其是遇到问题和矛盾时,要保持理智,不可冲动,冲动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使问题变得更糟,最后受损失的还是自己,自己的公司。

我们运用建筑的科学标准-方便,我们运用建筑的实用标准-坚固,我们运用建筑的美学标准-愉悦,我们运用自己伟大的一双手来创造一幢幢伟大的奇迹。干技术员、当质检员的阶段是搞施工打基础的阶段。施工现场的实际经验的获取和累积,人际关系的基本架构的形成,包括自身处事做事的风格的确立,都是在这一阶段。我也身处在这种环境,有些话大家都是不言而喻的,我想说,施工现场免不了喝酒,内部沟通需要喝、请甲方监理也要喝,如果你能喝1斤你只说喝半斤,如果你喝不了半斤干脆就说滴酒不沾,不管你的领导还是同事,说成天花也不喝,因为施工方是逢酒必醉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是维持生计的工具,家人是挣钱的动力,但一切的根本都是你的身体,吃饭、喝酒、工作,请三思而后行。

希望我们搞技术工作不要被动,要主动到现场发现问题。每个分项工程开始前要提前考虑好各项准备工作,这样才叫真正的技术指导生产!如果我们搞施工的队伍做到这几点,一个字-干,两个字-主动,三个字-让我来,四个字-积极思考,五个字-责任是我的,六个字-有谁需要帮助,七个字-目标一定会实现,八个字-一切的工作为了爱,九个字-我要成为多给予的人,十个字-只有结果才能证明实力,我们是否能成为无所不能的团队呢?

面对如今经济下行,国家政策投资转变,企业资金周转紧张,我们更不能抱怨,更不能抱病乱投医,相反我们看到的应该是机会,与其抱怨现实社会不如紧紧把握这美好的大把的空闲时间,来为自己充电。收获与投入成正比,应付工作是在浪费生命,要学会把普通事做得比别人好,人的进步就是离开了学校之后,学习不再是上课也不是读书,学习不是别人的事,真的钱多与少也不是被人的事,通过你在工作中、通过你做事情、做项目积累自己的经验,跟很多人打交道,不断完善自己。混日子实际上是混自己,老板损失一小点年薪事小,你损失青春年华事大,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怨天尤人没用,成功缘自于你的能力积累

你只要是白手打天下,你最后发现在社会上,这个社会越来越公正,我认为机会还是很多,你不要天天去愤青,去骂别人,至少我们身边有很多成功的人,说明只要你努力你也有机会成功。包工头很多、项目经理也很多,他们手下的很多员工在施工界也很成功,有很多买车、买房特有成就感,这些东西靠什么?还是靠你能力的积累。

借别人的力,借工具的力,借平台的力,借系统的力,由此你便找到了杠杆的着力点,去撬动整个世界。要想成功,一定要“任尔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坚守信念,专注内功,终成正果!要想成功,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自己扎好根,事业才能基业常青,有一种学习模式叫“见缝插针”,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争取了才有机会。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是跌倒最多的人;最勇敢的人,是每次跌倒都能站起来的人,最成功的人,是那些每次跌倒,不但能站起来,还能够坚持走下去的人。如果难过就努力抬头望天空吧,它那么大一定可以包容你的所有委屈。地球是运动的,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在倒霉的位置。你别看我今天裤穿窿,终有一日龙穿凤。人生就像一杯茶,苦……也只会是一阵子,不会苦一辈子。很多时候困难是暂时的,很快就出现转机,一定要学会坚忍,不要自暴自弃。每个人都会有一段蛰伏期,那段时间是最穷,最不开心,最不得意的时候,大部分人同时也放弃了理想,放下了尊严,已经任由生活摆布了,人活着其实心已经死了,我们并不是金钱的奴隶,更不是生活的下人,我们还有很多的责任没有尽到,想想远在千里的父母,想想相隔甚远的亲人,难道这些都不足以让我们拼命去奋斗吗 ? 那么,能走得路很多,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

前辈给于我们的忠告就是“跳槽穷半年,改行穷三年”。献给每天喊想离开建筑业的人,或者周期性离开建筑业的人,或者跳槽到其他公司工作的人。不要轻易离开建筑业,离开某一个你现在所工作的地方,否则你要从零做起。不要老想着做不顺就放弃,哪个行业都有问题,哪个行业都有优点。跟对领导很重要,愿意教你的,放手让你做的领导,绝对要珍惜。工程的问题就是你脱颖而出的机会,抱怨和埋怨工程不好做就是打自己耳光,说自己无能,更是在放弃机会!遇到问题请先思考,只反映问题是初级水平,思考并解决问题才是高级水平。心怀感恩之心,感谢朋友给你平台,感谢伙伴给你配合。

记住了,当身边的朋友说你是疯子的时候,那么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兵团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