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李源潮:同心同根 从内心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

发布时间:16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同心同根 永远胸怀国家和民族

  ——在会见“香港女童军总会百年会庆暨制服团体同心同根万里行”交流团时的讲话

  (2016年7月25日)

  李源潮

  今天香港14家青少年制服团体齐聚人民大会堂。首先,我谨代表中央政府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特别向香港女童军总会百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民大会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讨论决定国家大事的地方,它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一系列重大事件。1982年9月,邓小平在这里会见撒切尔夫人时,明确指出,中国收回香港后,在中国的管辖之下,仍将实行资本主义。这就是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的起点。1982年12月,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在必要时设立特别行政区。这是香港成立特区的国家宪法依据。1990年4月4日,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通过决定:自1997年7月1日起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日,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以,“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法律规定都是在人民大会堂确立和审议通过的。

  香港已经回归19年了,19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得到了包括700多万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普遍拥护,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中央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轨道前进。中央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与内地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对“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同心同根万里行”交流活动从200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15年。15年来,祖国内地发生了巨大变化。2002年内地GDP居世界第6位,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振兴中华的百年梦想迎来了光明前景。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港澳同胞与内地人民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两地同胞特别是青少年扩大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对国家和香港都具有重要意义。这里,我给大家提三点希望。第一,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传统,从内心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第二,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积极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第三,把握时代机遇,奋力开创香港美好未来。

  最后,祝大家这次内地之行是快乐之行、友谊之行、成长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