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6年兵团团委 “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 大调研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7月1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组织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组织部

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各师(市)团委:

现将 《2016年兵团团委“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方案》 印发给你们, 请遵照执行。

                                          兵团团委党组

                                          2016年7月19日

2016年兵团团委“走进青年、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根据《2016年全团“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方案》要求,兵团团委今年将继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有关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指导和督促各级、各领域共青团组织深入落实改革任务,认真实施直接联系青年(“1+100”)和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8+4”)、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4+1”)等工作机制,在团干部队伍中进一步唱响“到青年中去”的主题,制度化融入基层、融入青年,把全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共青团改革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主要任务

1.宣传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面向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入宣讲中央、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改革的有关举措,指导推动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

2.联系服务普通青年。将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作为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1+100”)的重要载体,深入基层团组织,与普通团员青年交朋友,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听取心声、反映诉求。

3.督促完成重点工作。了解各地团组织落实团十七届五中全会、兵团团委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情况,督促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认真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制度,按照《关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兵青发〔2016〕9号)的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4.了解收集青年需求。广泛接触各领域普通青年,了解和收集他们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需求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团干部深入联系和服务青年提供信息参考。

三、时间安排

8月1日至9月16日(具体时间各组根据工作情况安排,可集中开展,也可插空进行),兵团团委机关由书记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同志组成三个调研组,按调研实施方案赴各单位开展调研,累计调研时间不少于三个星期。

各师团委要参照兵团团委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累计不少于三周时间,围绕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抽调精干力量开展调研,形成全团上下抓调研、走进青年转作风的生动局面。

9月25日前,兵团团委各调研组和各师团委将开展的调研情况形成综合报告(其中须提供组建调研组数量、参与干部数量、走访基层单位数量、结对基层单位数量、开展宣讲和座谈活动数量、访谈青年数量、直接覆盖青年数量、建立经常性联系的青年数量等具体数据及整理后的座谈会和访谈要点),报兵团团委办公室。

四、规定动作

1.开展3次宣讲。面向调研地的不同领域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不少于3次的宣讲活动,宣讲要聚焦中央、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重点内容。

2.督促重点工作。与调研地团组织共同查找落实全团各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围绕落实“1+100”和“8+4”、“4+1”等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与调研所在地各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1次以上的沟通,督促认真完成好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直接联系青年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动互联网转型、青春五项重点工程、兵地团组织“手拉手”共建行动等工作任务,及时总结经验、弥补不足。

3.访谈普通青年。面向30—50名不同领域普通青年开展访谈,深入了解他们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需求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写入本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对其中便于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尽快予以解决。

4.参加1次劳动。深入调研地的企业、连队、社区等基层单位,与普通青年一起至少参加1次劳动,实地了解青年工作生活情况,增进与基层青年的感情,增加对基层共青团工作环境的感性认知。

5.结上1个对子。与至少1个基层单位(如连队、社区、企业、班级等)结成对子,开展实地调研,“解剖麻雀”,深入了解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结合部门工作,保持长期联系。

6.结交青年朋友。在访谈青年、参加劳动、结对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与普通青年的交流面,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交流,调研组每位同志至少与20名以上普通青年交朋友,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作为团干部落实“1+100”工作机制的重要途径。

7.进行1次沟通。在调研的基础上,与调研地党政领导作至少1次的工作沟通,争取他们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

五、调研要求

1.增强责任意识。要把这次活动看作各级团组织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和载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好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全身心投入。

2.把准调研重点。要准确把握这次活动的主题,以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为根本方向,围绕方案中提出的4个方面主要任务认真设计和制定本组的调研方案,密切结合各部门、各战线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好本组的调研工作。

3.注重工作方法。要结合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灵活开展调研工作。调研前要认真做好收集信息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调研过程中要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对方案作出进一步细化,确保了解到第一手的真实情况;调研后要及时开展阶段性的总结提炼,提高效率和科学性。此外,还要注重借助新媒体手段和吸收职能部门、科研机构等专业化力量参与调研工作。

4.严格作风要求。要认真贯彻和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遵守有关团干部下基层调研的相关规定,做到不走形式、不搞排场,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走进各领域青年之中。各师(市)团委配备1名干部,协助兵团团委调研组开展工作,调研组一行吃、住、行等所有费用均由兵团团委按规定标准承担,不得增加基层负担。

附件:2016年兵团团委“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分组安排

附件

2016年兵团团委“走进青年、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分组安排

第一组

领 队:芮 宏

组 长:晁 坤

成 员:田 华(女)   苏效杰

调研地点:第四师可克达拉市

第二组

领 队:王子彬(女)

组 长:刘 磊

成 员:丁雪琛(女)   周玉龙

调研地点:第一师阿拉尔市

第三组

领 队:黄大伟

组 长:郝 雯(女)

成 员:王 璐(女)   陈梦奇

调研地点:第十师北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