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高级中学团委规范助学流程出成效

发布时间:16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第五师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范占国

第五师高级中学团委为规范助学工作流程,打造“你困难 我来帮”助学品牌,该校团委提出“一二三四”助学工作法(一个原则、两次评审、三种意识、四大环节)有效提升了服务学生意识,夯实了助学管理基础。

该校团委认为坚持一个原则是底线。为便于学生了解自身是否符合助学条件,学生助学工作领导小组归纳出“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生活简朴12字助学原则”,方便学生与家长沟通,班主任与学生沟通,有效提高评审小组贫困认定工作效率。

1(1)_Jc

该校团委坚持两次评审是关键。受助学生认定工作程序分为班级(年级)初评、该校评审领导组审定两次评审过程。一是各班级(年级)评审小组负责对各班上报的助学名单进行审核、认定,并将“拿不准”申报学生上报该校评审领导组,班长、班主任需在学生评审名单上签字,做到权责统一。二是该校评审领导组负责组织人员对“拿不准”申报学生进行家访,并对年级(班级)上报的受助学生采取电话家访、约谈学生、约谈家长等方式进行抽访,并负责分配年级助学资源,协调班级分配名额。

该校团委坚持三种意识是目标。一是培养受助学生自信意识。在面临家庭经济压力面前,受助学生容易产生自卑、攀比心理,产生一定的思想压力,甚至诱发心理障碍。为此,该校团委不张贴受助学生照片、配合班主任、年级组通过沟通疏导、讲座宣传等方式培养学生自信心。二是培养受助学生诚信意识。通过与受助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进行诚信宣誓等活动培养学生诚信意识。三是培养受助学生感恩意识。通过鼓励、组织受助学生参加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感恩主题班会活动等方式让受助学生常怀感恩之心。

该校团委坚持四大环节是保障。一是团委宣传。该校团委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你困难,我来帮”主题班会、发放助学政策宣传册等措施宣传国家、兵师团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助学政策、12字助学条件和申报流程。二是学生申请。学生和家长沟通后,向班级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证明材料。三是校内公示。在经历各班级(年级)评定、该校评审小组两次评审无误后,该校团委将受助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间,接受学生咨询、反馈和监督。四是银行发放。经公示无疑义后,该校团委联合金融机构将国家助学金打入学生卡中,并由学生签字确认。 

  据了解,该校团委自运用“一二三四”助学工作法以来,达到了助学公平、公正,校团委服务学生意识增强,学生对校团委满意度提高的目的,家长也纷纷点赞。2015年该校团委运用该工作法,通过湖北援疆资金、国家助学金、师市团委“希望之星”、博乐农商行“蒲公英助学”等助学项目共为1284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30.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