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组织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组织部

各师(市)、院(校)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兵团军事部政治部组织处,武警兵团指挥部政治部组织处,兵团团委机关各部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团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以下简称“1+100”制度)。为做好“1+100”制度在兵团的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建立“1+100”制度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部署,是共青团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重大举措,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是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

建立这项制度,对于共青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脱离青年倾向,对于增强青年在团的改革中的获得感,对于进一步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目标

各级团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名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县团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努力实现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直接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大幅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团员青年数量较多的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的兼职团干部要建立相应制度,直接联系一定数量本单位、本领域的基层一线团员青年;其他兼职团干部应直接联系不少于10名团员青年。

三、工作主题

到青年中去

四、工作任务

1.亮身份,建立联系渠道。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团员青年亮明团干部身份、公开联系方式,特别注重运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建立与团员青年的日常联系。按照便于长期联系、经常交流的原则,合理确定联系青年群体,逐步达到联系不少于100人的数量要求,保持联系规模的稳定。要以普通团员青年为主要联系对象,既注重依托基层团组织联系团员青年,也注重直接联系不同领域团员青年代表,兼顾好联系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2.促活跃,增强联系黏性。要努力做到联系团员青年线上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要注重在线上围绕团员青年关切主动设置话题、引导讨论,逐步形成稳定的联系纽带,努力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要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线下活动,积极建立或参与兴趣组织、社会组织、自组织,把平时的线上联系定期落地转化为线下交流,同时通过活动促进工作对象的横向联系。

3.重倾听,关切青年诉求。要注意倾听和发现团员青年工作学习生活中存在的思想困惑、现实关切,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要定期对所联系团员青年面临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汇聚青年智慧力量改进团的工作,及时将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和建议反映给基层党政领导或职能部门。

4.办实事,助力青年成长。要结合团干部工作领域和能力特点,依托其所在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依法依规、力所能及帮助所联系团员年青年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送去实实在在的微服务、真实惠。要推动互助服务,注重为所联系团员青年创造相互熟悉的机会、搭建沟通联系渠道,推动所联系团员青年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帮互助。

5.重引领,加强思想引导。要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弘扬和传播兵团精神、老兵精神为重点,坚持正面鼓劲、生动活泼地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的工作。要注重“精准”引导,准确了解和把握所联系团员青年的观点主张、思想动态、现实困惑,注重分类细化引导内容和方法,坚持平等、真诚,用好青言、青语。要注重发挥所联系团员青年的积极作用,把工作对象培养成为工作力量,真正产生乘数效应,辐射带动、吸引凝聚更多团员青年。

在做好团干部经常性联系工作的基础上,拓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参与范围至全体专职、挂职团干部,作为推进落实“1+100”制度的活动载体,每年7、8月集中开展活动,形成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加强与“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基层联系点等工作的统筹,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联系效果。

五、有关要求

1.工作认识要到位。建立“1+100”制度是共青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方式、密切团青关系的常态化、长期性重要制度安排。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目的意义,将其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点任务、作为团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加以系统谋划,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建立有利于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运行机制,狠抓工作的落实和持续推进。要加强对广大团干部的教育引导,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大力加强宣传,打造工作品牌,挖掘优秀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2.工作推动要到位。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推动团干部落实“1+100”制度,同时加强对下级团组织工作的指导和推动。要结合单位性质、团干部工作领域、青年分布状况,指导团干部合理确定联系青年群体的类别,既可以联系若干个青年集体中的青年,也要加强对不同领域青年个体的联系,要避免对少部分人过多的重复联系。兵团团委将按照团中央要求,依托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建立“1+100”工作管理系统。在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前,各师(市)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工作、开展督导。

3.工作评估要到位。兵团团委将运用“1+100”工作管理系统采集到的数据,抽查专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实现度;依托腾讯、新浪等平台,了解团干部使用新媒体手段联系青年的活跃度;通过实地调研、面对面交流,考察团员青年对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满意度。运用上述结果对各地“1+100”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综合评估,作为团干部工作考核评价和团内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本级团干部和下级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定期评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工作保障要到位。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加强统筹、创造条件,为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保障。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整合团内和社会资源,在政策机制、资源条件、项目活动、文化产品等方面加强对团干部的有效供给。要发挥好“青年之声”“青年之家”等线上线下平台的作用,紧密结合思想政治引领、创业就业、志愿服务、“创青春”系列大赛、参与脱贫攻坚、权益维护等全团和各地重点工作,支持团干部依托团组织力量开展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工作。

请各师(市)、各系统积极制定建立“1+100”制度实施方案,确保8月底前团干部普遍实现联系不少于100名(或10名)团员青年的目标,每名团干部要至少使用微信、QQ、新浪微博中的一种网络社交媒体开展联系工作,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应以“共青团+某省(或市、或县)委+姓名”进行实名注册,其他团干部也应实名注册。

武警兵团指挥部和兵团军事部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根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制定的有关实施办法执行。

联 系 人:李雪松 李晓辉

联系电话:0991-2890585 2890680(传真)

电子邮箱:bttwzzb@126.com

附件:兵团共青团系统举办团的领导机关专题开放日及相关

活动方案

兵团团委          

2016年6月13日      



附件

兵团共青团系统举办团的领导机关专题开放日及相关活动方案

为落实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兵团共青团改革,启动兵团团干部常态化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兵团共青团系统拟定以“到青年中去”为工作主题,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部分高校、大型企业团委举办专题开放日活动,同时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走进青年开展相关活动,方案如下。

一、时间地点

1.时间:拟定每半年开展一次

2.地点:专题开放日在各级团组织办公所在地;其他活动原则上在各类基层团组织所在单位或“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等地。

二、参与单位

各师(市)、院(校)、团场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

其他有举办开放日条件的团组织。

三、活动内容

(一)机关开放日主要活动

1.兵团团委:举办“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兵团团委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邀请不少于50名各领域普通团员青年参加,应包括企业、机关、学校、街道社区、团场连队、社会组织等领域团员青年代表。参观兵团团委办公场所,介绍团的历史、团的基本情况、团的主要工作;向团员青年宣讲共青团改革的背景、意义和重要举措;围绕保持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紧密联系、促进团员青年参与团的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等活动。

2.各师级团委:举办“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XX团委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邀请不少于50名各领域普通团员青年参加。参观团委办公场所,介绍团的历史、团的基本情况、当地团的主要工作;围绕保持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紧密联系、促进团员青年参与团的工作进行座谈交流;通过拓展、趣味游戏等形式,组织本单位干部与团员青年代表开展互动交流等活动。

3.其他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举办“学讲话 话改革 谋发展——XX团委专题开放日”活动,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邀请不少于50名各领域普通团员青年参加。依托“青年之家”、“青年文明社区”等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团员青年代表参观,介绍团的历史、团的基本情况、当地团的主要工作;开展各类拓展、趣味游戏等互动交流活动;围绕保持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紧密联系、促进团员青年参与团的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各级团组织在开展机关开放日时,各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向团员青年宣讲共青团改革的背景、意义和重要举措,组织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团的工作,广泛征求团员青年意见和建议。同时,各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参加活动的团干部与团员青年面对面建立微信群。团干部要向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公布个人联系方式。

(二)走进基层活动

各级团委班子成员,要积极分赴“青年之家”、“青年文明社区”等综合服务平台和企业、学校、社区、团场、连队等基层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见面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团员青年交流、交心、交友工作。活动可以与“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是团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各级团组织要从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这项工作,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全体成员参与,把这项工作设计好、启动好、实施好。要注意参与活动团员青年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精心设计活动环节,确保活动效果。

2.加强统筹,整体推进。各师级团委既要精心组织做好本级活动,又要强化对下级团组织活动的指导和推动,确保统一主题、集中行动,实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整体声势。

3.立足改革,加强宣传。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机关专题开放日及相关活动是启动这项工作的重要标志。各级团组织要协调相关新闻媒体刊发活动消息,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集中开展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计划、活动开展情况和活动经验报兵团团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