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教育实践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组织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组织部

各师(市)、院(校)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兵团军事部政治部组织处,武警兵团指挥部政治部组织处:

现将《关于深化“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的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兵团团委    

2016年6月13日   

     

关于深化“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

教育实践的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和拓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工作成果,进一步解决团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兵团团委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以下简称“教育实践”),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团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教育实践工作不是一次活动,是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常态化工作部署,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时期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团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当前,教育实践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共青团深化自身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克服畏难情绪,全面推进自我改革创新。

二、主要内容

1.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党中央要求做合格团干部。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安排,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对共青团改革精神的学习领会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中。要从党团特殊政治关系、共青团根本职责的角度,帮助团干部全面深入理解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工作大局,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2.抓好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凝心聚力投身改革实践。针对共青团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干部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专题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分享交流活动等,帮助团干部充分认识共青团事业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认识党中央的严格要求体现了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共青团干部的关心爱护,着力解决一些团干部误读误解群团改革精神等问题。

3.抓好“回头看”工作,巩固深化思想教育成果。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改革重要指示精神,对照2015年“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教育实践中团员青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要广泛征求团员青年和基层团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推进改革的着力点。

4.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结合已有的思想教育工作成果和改革总体要求,对于方向明确、条件成熟、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可以先行先试,紧紧围绕去除“四化”现象和脱离青年倾向,进一步优化直接联系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工作调查研究、干部选配管理等一系列体制机制,以实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为推动共青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措施

1.抓好学习培训。在认真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上,组织团干部学好团章团史、团内规定、改革精神等,并通过专题培训、学习小组、学习讲坛、学习活页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干部的团情学习和理论基础。各级团干部要在“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上完成专题学习培训任务。

2.做好思想研判。各师级团委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各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对于改革工作真实想法、困惑和期待,认真研究团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和普遍性问题,以便有的放矢地做好干部思想教育工作。

3.开展交流讨论。充分深入的交流讨论,是教育实践工作的关键环节。针对干部队伍普遍存在思想困惑,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帮助干部答疑解惑明辨是非;针对干部个人的思想问题,做好深入地谈心谈话,努力了解情况解决困难。

4.开好组织生活会。在进行充分讨论谈心的基础上,以党支部或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好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团干部理解改革精神、明确改革方向、拥护改革举措。各级团委负责人还要认真指导帮助下级团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5.选树“身边榜样”。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手段,选树团干部身边的优秀典型,充分发掘身边同志在学习改革精神、推进改革工作中的闪光点,努力形成相互学习、自我教育、拥护改革的浓厚氛围。

6.立足岗位做贡献。针对不同领域专兼职团干部的实际情况,提出团干部推进改革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铭记党团员身份,坚守团的根本职责,立足岗位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实践工作是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亲自组织、直接参与,做到思想高度重视、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扎实有力,引导各级团干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促进改革顺利实施。

2.统筹协调开展。教育实践工作是各级团组织“两学一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教育实践工作与各项重要教育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实施,借势而为努力形成团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工作合力。

3.层层落实“全覆盖”。教育实践工作面向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开展,各地要做好工作安排部署,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团干部“因材施教”,确保有效覆盖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兵团团委将对相关情况进行抽查。

4.着力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动员和工作推动,特别是要运用好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共青团改革要求、具体改革举措的宣传和报道,努力营造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各师级团委要根据教育实践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师(系统)教育实践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于6月24日前报兵团团委组织部,并在12月10日前提交本年度教育实践工作总结材料。

联 系 人:李雪松 李晓辉

联系电话:0991-2890585  2890680(传真)

电子邮箱:bttwz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