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孙金龙同志与兵团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16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2016428日,根据录音整理)

再过几天,就是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了。作为一个曾经从事过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同志,今天参加第五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和兵团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代表兵团党委,向荣获第五届兵团青年五四奖章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兵团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双节的问候!

刚才,7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青年代表,畅谈了投身兵团、扎根基层,钻研业务、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服务群众、民族团结的感受,讲得都非常好,听了后很有收获、很有感触,也很受启发。从刚才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到同志们不仅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俗业绩,还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意识,有一种永不服输的劲头,敢于打破常规,敢闯新路,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很好地传承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借这个机会,我谈几点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对青年寄予厚望,要求广大青年做到五个要,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五点要求,既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和希望,也是我们广大青年顺应时代发展、担当历史重任的必备素质。

一部兵团的历史就是一部兵团人的创业史,兵团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热血青年。像十万集体转业的军垦战士、八千湘女、九千山东女兵、十万上海知青等等,听从祖国召唤,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新疆,来到边陲,成为兵团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也造就了兵团开放、包容的特质,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光大。老一代兵团人在这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兵团的发展壮大、新疆的稳定发展、祖国的和平安宁作出了积极贡献,书写了精彩人生。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体现了艰苦奋斗和为国分忧的精神情操。正是这些优秀品质,造就了兵团事业的今天,也汇聚成兵团人代代相传的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成为兵团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一个地区,一个企业、一个团体都是要有精神的,没有精神就没有战斗力,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就是我们的魂,就是我们的脊梁,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有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年轻人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不能虚度,不管能否成功,都要有梦想,勇敢承担起各自的责任,有信心有决心创新、创业。

当前兵团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和兵团工作,十分关心兵团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要求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兵团上下正在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书写中国梦的兵团篇章。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服务新疆的大局、实现兵团的目标,把老一辈开创的兵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需要千千万万有理想有信念、有作为敢担当、尚实干能吃苦、讲大局讲奉献的优秀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传承发扬老一辈兵团人艰苦创业、为国分忧的传统,用兵团精神、老兵精神铸造新一代兵团人的精神脊梁,在兵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的新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希望广大青年,做有坚定不移理想信念的新一代兵团人。理想信念是指引人生的灯塔。当代兵团青年要传承老一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融入到新疆发展和兵团工作中,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远大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生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新疆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对兵团事业发展充满自信,对履行维稳戍边使命充满自豪,积极投身建设美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和兵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的伟大实践中,自觉为兵团事业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奋力书写中国梦的兵团篇章。

希望广大青年,做有为国分忧责任担当的新一代兵团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四有干部,就是有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对于我们青年人也一样,有责任有担当,才有事业上的成功。当代兵团青年要传承老一辈为国分忧、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始终把国家利益、新疆大局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维稳戍边使命,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敢于同暴恐分子、极端思想和一切分裂言行做坚决斗争,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祖国统一斗争中站在最前沿,为确保兵团辖区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地方维稳作出贡献。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积极投身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中,与不同民族青年广交朋友、互学互助,争当促进民族团结和兵地融合的模范。

希望广大青年,做有艰苦奋斗创业激情的新一代兵团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当代兵团青年要传承老一辈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的创业精神,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克服浮躁情绪,不尚空谈奢华,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踏踏实实干事,做到创业要实,把兵团建设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广大青年要在艰苦环境、维稳一线中磨练自己,主动到南疆地区、到基层群众中经受锻炼,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建功立业。要立足本职工作,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全力干到最好、干成最优,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勤劳双手、一流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希望广大青年,做有甘于奉献高尚情操的新一代兵团人。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当代兵团青年要传承老一辈为国家民族不惜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既立意高远又立足平实,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起步,学会劳动勤俭、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开放包容,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使人生不断获得升华和超越。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多做扶贫帮困、扶弱助残、奉献社会的实事好事,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道德进步。

希望广大青年,做有敢为人先蓬勃朝气的新一代兵团人。今天的兵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创造,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代兵团青年要传承老一辈瞄准国际国内先进、创办现代化事业、发展全国一流农业的创新精神,树立在继承前人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始终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带头落实新发展理念,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创新创造争先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要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要认真钻研业务、掌握科技、精益求精,努力使自己成为兵团事业发展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兵团篇奉献智慧和力量。

兵团各级党委都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重视做好传承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工作,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抓好优秀青年先进事迹宣传,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解决好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切实做好关心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使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之家。各位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各行各业先进青年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和群众期望,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严于律己、锐意进取,带头听党话跟党走,带头传承老一辈兵团人的光荣传统,带头践行兵团精神、老兵精神,用自身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各族青少年当好表率,积极为兵团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