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运行一周年暨“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16年04月2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4月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召开“青年之声”运行一周年暨“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兵团团委书记班子、各部室负责人以及各师(市)院校团委、直属团(工)委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秦宜智指出,“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是共青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打造的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是全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一年来,“青年之声”坚持倾听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赢得了广大青年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也带来了共青团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的变革,形成了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模式。下一步,共青团将在前期“青年之声”建设和“智慧团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和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

 秦宜智强调,全团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工作在共青团改革发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和重大深远影响,切实增强“网上共青团”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网上共青团”建设是服务党政中心和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必由之路,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团的互联网工作长期探索的必然选择。建设“网上共青团”,就是要为团组织把握工作主线提供新支撑,为团组织开展青年工作拓展新空间,为共青团改革提供新动力,推动团的事业不断焕发新活力。

 秦宜智指出,“网上共青团”建设是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形成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体系。“网上共青团”将贯通以基础团务为核心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和以网上舆论引导为职责的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更好实现使团组织在网上有门户、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团员通过网络有“户口”、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打造形成“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工作新格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把握“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基本内涵、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蓝图变为现实。要准确把握“网上共青团”的内在要求,突出政治性、全面性、公益性。要准确把握“网上共青团”的结构体系和功能特点,整合“青年之声”“智慧团建”和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发挥好组织、阵地、队伍和活动、工作等不同层级功能。要准确把握“网上共青团”的重点任务,着力实现和做强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功能,使其成为活跃的青年聚集平台、温馨的网上青年家园和坚强的宣传思想阵地。

  秦宜智要求,近期要着重抓好V4.0平台的规模化应用,推动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有序进驻平台;要全面推进“四个融合”,使团的大多数工作与活动在平台上安家落户、生根发芽;要建好网上团支部专区和团员个人空间,使团员在网上组织起来,团组织在网上活跃起来;要加快推进“智慧团建”基本框架搭建工作,推动团的运行机制改革。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全团统筹推进,统筹好各级团组织的建设任务,实现规范“公转”与漂亮“自转”相结合;统筹好“网上共青团”各功能板块之间的关系,确保管理、联系、服务、引导功能得到全面发挥;统筹好“网上共青团”与线下共青团之间的关系,探索形成标准统一、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一体运行的工作格局。要勇于自我革新,自觉把“网上共青团”建设作为评判团干部是不是改革的实干家、改革的促进派的重要标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这项工作。要坚持“眼睛向外”,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心态和思维,积极学习借鉴互联网领域的新理念新模式,广泛动员整合团内外资源和力量。要突出青年导向,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将青年参与贯穿于“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全过程,不断改善青年使用体验,努力办出青年特色,使广大青年真正认同“网上共青团”就是自己的网上家园。

  团山东省委、团陕西省委、团浙江省委、贵州大学党委、深圳市福永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兵团团委党组书记、书记芮宏同志就兵团共青团组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芮宏要求,兵团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之声”和“网上共青团”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级团委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建网、用网、占网工作;要整合资源,把现有的工作项目有意识的向网上拓展。各级团组织要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团中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