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6年兵团团委对口扶贫 77团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工农青年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农青年部


机关各部(室)、希望办:

经兵团团委书记办公会研究,现将《2016年兵团团委对口扶贫77团工作计划》印发,请认真抓好相关扶贫措施的落实。

附件:2016年兵团团委对口扶贫77团工作计划

兵团团委办公室

 2016年4月21日



附件

2016年兵团团委对口扶贫77团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按照“六个精准”、解决好“四个问题”的要求,兵团团委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2016年对口扶贫77团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扶贫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兵团共青团组织优势,立足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打赢共青团脱贫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兵团党委扶贫开发中心任务,继续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积极帮助77团调结构、转方式,提高扶贫标准,加大扶贫投入,认真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加大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力度,扎实做好共青团扶贫工作。通过组织建设、人才培养、项目资金、科技文化、物资支持等帮扶措施,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贫困青年职工素质,大力支持77团青年创业致富,使对口帮扶对象实现稳定脱贫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驻连入户和结对帮扶

结合共青团常态下基层和走转改活动,继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深入连队、职工群众家庭了解情况,并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采取兵团团委机关干部直接与困难群众结对,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帮助每一户帮扶对象找到一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一年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一年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帮扶12个以上贫困户。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办公室、希望工程办公室、学少部、工农青年部

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定连帮户目标责任:

兵团团委党组书记、书记芮宏,对口77团八连,帮助2户职工。

兵团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张硕,对口77团九连,帮助2户职工。

兵团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大伟,对口77团十连,帮助2户职工。

兵团团委希望工程办公室对口77团八连,帮助2户职工。

兵团团委学少部对口77团九连,帮助2户职工。

兵团团委工农青年部对口77团十连,帮助2户职工。

(二)帮助青年创业就业脱贫

1.结合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为77团贫困青年提供创业贷款贴息和创业项目资助20万元。

(完成时限:6月份以前;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2.加大对77团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力度,结合77团产业实际和需求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选派科技特派员送培训下团场。

(完成时限:12月份以前;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3.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青年季节性务工转移。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4.为贫困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宣传教育等服务。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5.推动创业青年积极领办农工专业合作社,带动团场贫困青年脱贫致富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三)帮助青少年教育脱贫

1.深化希望工程学生资助项目,为77团学生提供助学帮扶,帮助团场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完成学业。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希望工程办公室)

2.发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青年志愿者等社会爱心人士走进贫困家庭,以“一助一”、“多助一”结对帮扶等形式,为77团困难家庭子女送去助学金、学习用具等,帮助其继续学业。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组织部、希望工程办公室、工农青年部)

(四)提供青年人才支撑

1.引导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志愿者、博士服务团等青年人才为77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完成时限:8月底;责任部室:志愿者工作部、组织部)

2.在团干部主体班、少数民族团干部培训班名额分配和“青年文明社区”等重点工作上,对77团进行倾斜。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组织部、学少部)

(五)助推生态建设

1.继续推进77团解放军青年林建设项目,组织青少年和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植树护绿、生态修复、环保宣教,推动77团生态建设。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工农青年部)

(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帮助77团基层连队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基层团支部建设,增强连队党团组织服务职工群众能力。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团委机关各部室)

(七)积极整合扶贫资源

1.充分发挥希望工程、青年创业就业等团内现有品牌项目优势,整合资源向重点帮扶对象倾斜,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扶贫帮困。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希望工程办公室、工农青年部)

2.借助报纸、电视台、广播、新媒体加强对共青团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完成时限:全年;责任部室:办公室)

四、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兵团团委各部(室)要切实把扶持77团职工脱贫和多元增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把扶贫工作落实到77团职工多元增收、职工队伍素质提高的各个方面。

(二)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各部(室)要按照帮扶措施中的具体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口扶贫77团的各项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在规定的时间内尽早尽快落实相关措施,切实抓出成效。

(三)打好基础,注重“造血”

在落实好对口扶贫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要注重提升77团自身的造血功能。如通过培训和读书活动切实提高77团各级团干部、学校辅导员、少数民族团干部的素质;通过提供小额贷款贴息切实培养一批青年创业增收典型,并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