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 推进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3月2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各师(市)、院(校)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

为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互联网转型,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兵团团委制定了《兵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兵团团委

                               2016年3月23日

兵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方案

为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有效方式,建立各级团组织联系和服务青年的长效机制,兵团按照团中央有关安排部署,全面推进“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推进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整合各项资源,为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在服务中主动发声,建立影响和凝聚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

二、基本思路

按照广泛参与、社会协办、共建共用的思路,以兵团“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为基础,逐步建设师(高校)、团两级“青年之声”平台,积极推动向各类团组织覆盖,努力实现对各个领域青年的广泛覆盖,切实有效服务和凝聚青年。

三、工作任务

1.加强平台宣传推广。目前,各师(市)、团“青年之声”服务平台已经建立,但使用率较低,各师(市)、团场团委须在公众微信号增设链接,实现窗口跳转,在微博开设话题,网站建立悬浮窗口或菜单栏,实现多端口、多平台登陆青年之声。通过宣传栏、宣传海报、文化产品、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青年之声”平台,提高青年活跃度、参与度,兵团团委将按照《兵团“青年之声”平台考核办法》(附件1)对青年之声平台活跃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并纳入兵团共青团系统绩效考核内容。

2.建立联络员制度。广泛吸纳社会各界人士,建立专门的工作队伍。各师(市)、院校团委要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管理员+联络员+联盟团队”的工作队伍。各师(市)、院校团委须指定一名正式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地区“青年之声”平台的维护和管理,并建立本级联络员工作队伍,联络员负责联络各大联盟成员以及资源整合,确保“青年之声”工作有效衔接和青年来信等得到及时转接,确保“青年之声”有效运行。各单位请填写《管理员、联络员信息表》(附件3)并于3月30日前报送兵团团委办公室。

3.建立专家服务联盟。围绕兵团就业创业联盟、法律维权联盟、志愿服务联盟、公共服务联盟、成长服务联盟、基层共青团干部联盟六大联盟体系,重点加强与党政部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等方面的合作, 广泛招募有相关专业和工作背景的志愿者,组建一支政治坚定、专业能力强、熟悉网言网语的服务联盟团队,确保青年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兵团本级筹建六大联盟,各师(市)专家服务联盟建设可参照兵团六大联盟进行设置(见附件4),也可按照自行工作需求,增设联盟服务内容,例如婚恋交友等。兵团联盟及各师(市)联盟人员可以重复。

4.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各师(市)依托联盟专家,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建立与互联网相匹配的线下服务体系,组织各领域专家和志愿者有计划地走进青年群体进行面对面沟通。紧密结合维权工作、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青年之家”建设、12355服务台等重点工作,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推动有关工作资源和工作载体共建共享,实现平台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互促互融、共同发展。

5.切实做好微邦APP的推广使用。建立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高效管理、顺畅衔接、有序流转的工作机制是平台运行的坚实保障。微邦APP是团中央为便于工作开发的工作工具。兵团目前已经建立了由兵、师、团三级组织体系,兵团共青团干部全覆盖。微邦APP可满足消息、指令、工作要求的及时传达,价格低廉的即时通讯等诸多优点。同时,微邦作为登陆青年之声平台的一个端口,也可以实现在青年之声平台的提问和回答。请各单位切实做好推广微邦APP的使用,提高本级团干部工作时间的在线率,确保政令通畅,建立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

四、工作进度

1.第一阶段(1-3月):宣传推广阶段。做好“青年之声”平台各端口的推广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切实做好微邦APP的推广使用,建立、完善兵团级、师(市)级专家服务联盟,建设联盟联动体系,保证专家的有效联通,实现兵师团三级资源共享。

2.第二阶段(3月-12月):活动推进阶段。适时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3·5”学雷锋、清明节、劳动节、“5·4”青年节、“6·1”儿童节、端午节、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教师节、建队日、国际志愿者日等重要节日、时间节点,各师级团委要有重点地选择3-5个节日作为重点活动日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也可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安排,开展“青年之声”互动活动。本年度各师(市)、院校团委报送绩效目标,务必将“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列入工作重点,填写2016年“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安排表(附件2),最大限度地将“青年之声”工作融入现有工作格局,逐步完善青年之声专家服务联盟体系。

3.第三阶段(12月):总结阶段。对全年“青年之声”工作进行总结,特别是对线上线下活动开展情况,“青年之声”平台信息量、活跃度和典型案例推广等方面进行总结,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联动机制、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思考,拟定下一年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师(市)、院校团委要高度重视,将“青年之声”建设工作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方力量联动配合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着眼工作的规范化、机制化建设,推进“青年之声”落地。

2.务求实效,强化考核。各级团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平台建设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和督导执行等工作,确保工作能够及时有效落实。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切实服务广大青年的现实需求,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兵团团委将结合工作推进情况,以工作推进情况、平台活跃度和青年满意度等为指标,定期进行通报。通报结果作为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依据。

3.善于策划,强化宣传。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借助“青年之声”加强对青年思想和行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要以整合资源为手段,以服务广大青年的现实需求为目标,切实提升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实现“青年之声”长期可持续发展。要广泛借助各类媒体,营造团组织主动服务青年的良好氛围,提高“青年之声”的知晓率和青年的参与度。对工作中好做法和典型案例,兵团团委将定期进行通报,积极推广经验做法。

附件:1.兵团“青年之声”平台考核办法

2.兵团共青团2016年“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安排表

3.管理员、联络员统计表

4.兵团“青年之声”专家联盟建设方案

附件1

兵团“青年之声”平台考核办法

按照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总体建设要求,现在兵团、师(市)、高校、团场青年之声域名已经建设完成,为进一步提升平台活跃度,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加强平台的宣传推广,提高使用率,兵团团委对团委机关和各师级团委进行考核,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各师级“青年之声”平台使用情况

二、考核周期

以自然月为周期,每月通报排序。

三、考核标准

1.信息量(40分)。各师(市)、院校团委“青年之声”平台每月信息发布量不少于20条,每条1分。信息发布20条40条,每条0.8分,40条以上,每条0.5分,满分40分。

2.活跃度(30分)。每个工作日更新一次,每月至少更新20次,按照每天更新1次1分,更新20次-30次每次1.5分,满分30分。

3.问题回答率(30分)。在本单位页面有普通青年的提问,请及时解答,如遇问题无法解答,可邀请其他师、高校专家或其他省市有关专家进行解答,并跟进问题解答情况。问题回答率低于70%,此项不得分,回答率为70%以上,每增加一个百分点,计1分,满分30分。

4.典型示范效应(20分,加分项)。宣传推广青年之声平台解决问题的典型案例,要求提问解决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对帮助解决青年实际问题有较好的效果,具备典型示范效应。各师(市)可收集有关案例报送兵团团委办公室邮箱进行案例推广,具体典型案例请填写附表。


附件2

兵团共青团2016年“青年之声”线上线下活动安排表

单位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目的

活动形式

参加人员

规模

























备注:活动时间可以填写拟定活动时间;活动形式包括线上活动(视频会议、专家咨询、学术交流、互动研讨等)、线下活动(志愿服务、婚恋交友、维权讲座等);规模为拟参加人数。


附件3

管理员、联络员统计表

姓 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

手机号

微信号

QQ

备注

























填表说明:1.各师(市)团委须上报师团两级管理员,负责“青年之声”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

2.联络员指各师(市)级、院校联盟联络员,负责联盟活动组织开展工作。

3.随后将建立QQ群、微邦组织,便于各级管理员、联络员工作,请大家务必做好前期统计工作。

4.请在备注中说明人员是管理员/联络员。


附件4

兵团“青年之声”专家联盟建设方案

根据团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兵团团委拟建设由兵团、师两级专家队伍组织的兵团“青年之声”专家服务联盟体系,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兵团“青年之声”专家服务联盟

就业创业联盟:工农青年部牵头,联系青年企业家、青工战线、青农战线,建立专家队伍。

法律维权联盟:学少部牵头,联系学校法律顾问,律师等,建立法律维权专家队伍。

志愿服务联盟:下设兵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留疆志愿者协会、社会工作者等组织,由志工部及希望办负责联系有关人员,建立专家队伍。

公共服务联盟:办公室牵头,与兵直机关团工委联合,联系兵团机关各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公共服务专家队伍。

成长服务联盟:学少部牵头,联系高校专家、学者、中学老师、辅导员、心理咨询等建立成长服务专家队伍。

基层共青团干部联盟:组织部牵头,纳入兵团各师(市)、院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团场团委书记、企业团委书记等,按组织层级建设成共青团干部联盟。

兵团“青年之声”专家联盟建好之后各师(市)、院校团委可根据联盟设置方案,自行设置各师(市)、院校专家联盟,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自选联盟,例如婚恋、医疗等。

二、工作要求

1、各联盟由兵团机关牵头部室确定一名管理员,负责联盟的建设、组织、管理工作。办公室将对管理员进行操作培训。

2、各联盟负责部室提出联盟拟纳入专家人员名单,并报分管书记,审核通过后,逐一跟专家沟通,征求意见,将愿意纳入组织的人员纳入专家库。

3、各联盟负责部室根据工作安排制定2016年联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开展计划,可将联盟活动开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