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五师留团大学生志愿者侧记

发布时间:16年02月03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第五师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团委

2016年1月30日,周六,临近春节,本也是个很平常的日子,然而,新疆兵团第五师90团一饭馆内却热闹非凡。走进一瞧,原来是一家人在为孩子办百天酒。前来喝喜酒的叔叔阿姨们,个个满心欢喜、笑容满面,为幸福的一家人送上祝福。

据了解,孩子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后来疆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父亲叫于洋,来自内蒙古,母亲叫何卫平,来自河南,来到新疆后,毅然要求到兵团基层团场志愿服务。远离了城市,远离了繁华,也就意味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开始。于洋大学时学的是机械制造专业,来到基层后被分配到90团农机科,何卫平大学时学的是财务,后被分配到团场做会计。他们和其他有理想的“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一样,怀揣着崇高的梦想,服务于基层,做着那份令人自豪的工作。

新疆兵团第五师90团地处祖国西北边陲阿拉山口、艾比湖畔的风沙区,被称之我国“西北风口第一团”,常年遭受8级以上大风每年多达165天次,居住环境十分恶劣。至今,于洋还清晰地记得2014年4月28日90团所刮的那场大风。说时迟、那时快,十分钟的功夫,风力已达到12级以上,沙尘暴瞬间将90团团团围住。路上的车辆也停了下来,被风吹得摇摇晃晃,树上的枝干噼里啪啦地断着,无情地随风移动,空气中到处都是尘土,夹杂着漫天飞舞的薄膜,路上的行人也三三两两地抱在一起,不敢挪动半步。沙尘暴持续了有一个小时才慢慢平静下来,等惊慌失措的于洋回过神来时,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团场的路上,到处是被刮断的树枝,沙土也厚厚地将街道覆盖了一遍,树上、马路上,到处是随处散落的薄膜。面对眼前的一切,在农机科志愿服务的于洋深深明白,连队职工辛辛苦苦刚播下来的棉种又要遭殃了。随后的几天,全团发动干部群众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救灾行动,面对灾害,90团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守信念、不忘使命,这让那些一毕业就到基层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们甚为感动。在那场救灾中,志愿者于洋和何卫平相互产生了好感,并萌生了扎根基层团场、服务基层团场的念头。

据悉,自2012年该团正式开展“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项目以来,累计志愿服务人数达到五十余人,甚至还有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三支一扶”的大学生到该团服务。大学生们来到基层团场后,被分配到学校、医院、财务、农业、基建、林管站、广电站等单位工作,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受到团场职工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志愿服务期结束后,他们中大部分志愿者都回到内地,或读研、或工作,然而,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回到内地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选择留了下来,准备将青春和热血洒在这片火热的兵团大地上。用志愿者们半开玩笑的话说,他们要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牢牢和兵团精神结合在一起,扎根服务基层,“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

2014年底,经过90团党委研究决定,正式通过了7名志愿扎根团场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的留团请求,签订“双五千”计划正式成为了一名兵团人,被分配到基层做技术员、政工员或会计。目前,该团留团大学生志愿者共有8名,在团场优惠政策的落实下,全都住进了崭新的楼房,等待他们的除了基层条件的艰苦,更多的是内心的充实和坚守。据留团的12届大学生志愿者张斌介绍,2015农历一整年,对该团大学生志愿者来说,是一个喜庆年、丰收年、希望年。2015年10月22日,留团志愿者于洋和何卫平的孩子出生;2015年12月30日,留团志愿者申凌波和团场职工子女结婚;2016年1月24日,留团志愿者郭付娇嫁于团场职工子女;2016年1月30日,留团志愿者于洋和何卫平的孩子办百天酒,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又增添了一份喜庆。

正如90团留团志愿者于洋所说,兵团作为志愿者们的第二故乡,是他们深爱的地方。虽然才毕业不到三年,房子、妻子、孩子、车子等人生大事已全部完成,两个人每年的收入能拿到十四五万,这是来新疆之前想不到的。他们现在就希望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作为“兵二代”和“志二代”,充分发挥兵团精神和志愿者精神,扎根边疆、服务边疆,为新疆和兵团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继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