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少先队报刊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少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少工委,各少先队报刊: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少先队报刊在少先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少先队报刊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少先队报刊是少先队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是少先队组织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1. 少先队报刊要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提出的希望、对少先队工作提出的要求,深入宣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宣传引导工作的水平。
  2. 少先队报刊要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工作部署,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自身实际,采取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努力创造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积极反映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面貌,促进少先队重点工作和组织建设。
  3. 少先队报刊要走进基层,深入基层,走进少年儿童和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中间,宣传报道少年儿童和基层少先队工作中的好活动、好典型、好做法,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公益活动,尽力为广大少年儿童和基层少先队组织服务。
  二、认真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宣传推广工作
  《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中学生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报,《少先队小干部》《中国少年儿童》《辅导员》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刊。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认真做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的宣传推广工作,切实发挥好全国性队报队刊的作用,更好地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
  1. 遵守有关规定。要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报刊发行的各项规定,坚持自愿原则,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摊派和强制订阅等行为。严禁任何形式的借少先队报刊之名"搭车"发行行为。
  2. 做好宣传推介。要坚持"全队办、为全队",通过召开会议、座谈研讨、开展活动、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学校少先队组织、校外活动场所,普遍宣传全国性队报队刊,共同用好全国性队报队刊。
  3. 组织推广工作。要把推广全国性队报队刊作为份内职责,积极支持全国性队报队刊走进基层、深入基层,为提高全国性队报队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供有力保障。支持全国性队报队刊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和具体服务的公益活动。鼓励学校少先队大队、中队积极订阅《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中学生报》和《少先队小干部》杂志、《中国少年儿童》杂志等全国性队报队刊。支持《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中学生报》积极开展面向广大少先队员的公益活动。支持《少先队小干部》杂志发挥好在少先队小干部小骨干培养中的积极作用。支持《中国少年儿童》杂志面向少年儿童征集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认真落实全国少工委《关于充分发挥<辅导员>杂志在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作用的通知》。支持全国性队报队刊为基层少先队组织积极配备少先队活动用品、图书报刊、文体用品和活动资源,创造更多更好的宣传展示条件和交流平台。
  4. 健全协调机制。要加强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各级少工委、基层少先队组织的联系,密切工作协作,促进基层工作。要巩固深化《中国少年报》《中国儿童报》《中国中学生报》通讯队伍建设,将全国队报通讯队伍建到区县级少工委,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5. 争取多方支持。要主动争取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校外活动场所支持,帮助学校、校外活动场所、辅导员、家长和少年儿童深入了解、自主选择全国性队报队刊。积极争取全国性队报队刊纳入地方教育部门的推荐目录,纳入图书馆、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采购计划。积极联合社会企事业单位,为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困难群体赠阅全国性队报队刊,不断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和物质帮助。
  三、推动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地方性队报队刊融合发展
  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地方性队报队刊都是少先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服务对象、共同的责任。各级少工委要积极促进全国性队报队刊和地方性队报队刊融合发展,互相帮助,共同推进少先队事业。
  全国性队报队刊要帮助地方性队报队刊立足本地,面向全国,为更多少年儿童服务。地方性队报队刊要支持全国性队报队刊传播全队声音,扩大宣传影响。全国少工委将深入推进各级少先队报刊工作交流。
  各省级少工委请于今年12月20日前将本省级少先队报刊和团属少年儿童报刊、与有关单位联办或协办的与少先队有关的报刊名录和基本情况报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全国少工委将研究出台有关措施。
  各地要认真落实本通知要求,将本通知转发到地市、区县级少工委,传达到广大基层少先队组织。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宣传教育处
  联系人:聂品、吴晨
  电话:(010)85212357
  电子邮箱:xcjyc1106@163.com

  中国少年报
  主编:丁乙
  电话:(010)57526521
  电子邮箱:dingyi@ccppg.com.cn

  中国儿童报
  主编:刘浩
  电话:(010)57526420
  电子邮箱:liuhaoetb@163.com

  中国中学生报
  主编:杜立
  电话:(010)57526507
  电子邮箱:duli.linan@163.com

  少先队小干部杂志社
  总编辑:李惠茹
  电话:(010)63365913
  电子邮箱:87931489@qq.com

  中国少年儿童杂志
  主编:邱琳
  电话:(010)57526416
  电子邮箱:64042453@qq.com

  辅导员杂志社
  总编辑:李沧海
  电话:(010)63365919
  电子邮箱:fdylch@126.com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报刊发行中心
  联系人:曹颖
  电话:(010)57526618
  电子邮箱:13204905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