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简介

发布时间:16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青基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青基会

  一、项目需求

  据统计,占全国儿童总数30%的城市儿童拥有80%的儿童读物,70%的农村儿童只拥有20%的儿童读物。教育专家指出,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跨进学校大门后,根本不可能像城里孩子那样,有机会在书店或图书馆的书海里徜徉,只能从教科书中汲取有限的知识。他们不会阅读,精神上严重“营养不良”,在知识的获取与眼界的开阔上与城里孩子的距离越来越大。他们以后进入社会,将无法与城里的孩子公平竞争。

  二、项目目标

  捐赠优秀少儿读物,培训乡村阅读老师,使团场学生获益。

  希望工程快乐阅读项目将提高农村小学生对阅读的认识,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养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三、资助对象

  兵团团场小学生。

  四、资助服务

  (一)为兵团团场小学的学生捐赠优秀的儿童读物。

  (二)帮助学生开展分级阅读、全班共读、阅读分享、笔友交流。

  (三)推动团场小学每周开办一节“阅读课”,每月开展一次班级阅读分享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校级阅读分享活动。

  (四)为学校培训阅读指导老师,组织专家定期回访、指导和监测。

  (五)对学校阅读活动进行效果评估和奖励推动。

  五、捐助标准

  (一)捐款120元,可为团场小学的学生捐赠1套图书(10本)并培训1名乡村阅读老师;

  (二)捐款12元,可为团场小学的学生捐赠1本图书;

  (三)捐款多多益善,少少无拘。所有捐款统一进入兵团青基会“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基金”。

  (四)捐款中的10%用于兵团青基会项目服务、管理和行政成本。

  六、捐赠人所获权益

  (一)凭希望工程捐款收据申请免税。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事业的捐赠,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4]39号文件)。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财税[2008]160号和财税[2009]85号文件)。

  (二)捐款120元以上者可收到受益学生的明信片。

  (三)捐款1000元以上者可获得捐赠证书。

  (四)可自愿选择受益学生结对当笔友,建立通信联系。

  (五)监督项目实施全过程,提出批评、建议。

  (六)赴受助学校实地探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