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集中开展2016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工农青年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工农青年部
各师(市)团委:

        为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团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元旦春节前后外出务工青年和学生返乡、团场青年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集中联系、服务和引导团场青年,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兵团团委决定开展2016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乡约你我 乡聚青春
        三、主要内容
        1.团场青年返乡创业活动
        —— 青春创富故事会。以建功“十三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组建创富青年分享团,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开展创业故事分享活动,要组织团场青年致富带头人、创富好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奋斗经历、共话家乡新貌,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 青年创业直通车。联合工业、农业、科技等部门及企业园区,组织青年开展创业政策宣讲、创业孵化器参观等活动,邀请创业导师、企业家开展创业培训。
        2.团场青年联系走访活动
        —— 指尖上的共青团。广泛建立团青微信群,将外出务工青年、学生、在团场青年等纳入微信群,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联系,形成线上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积极推进微信体系建设与“青年之声”互动交友平台融合发展,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服务。
        —— 各级团干部大走访。动员各级团干部进连入户、深入青年,掌握联系点青年基本信息,总结梳理普遍性需求,让青年听到团组织的声音、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并结合实际开展扶贫问暖活动。
        —— 农民工返乡快车道。针对春节前后农民工和学生买票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外出务工就学。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
        3.团场青年联谊交友活动
        —— 文化赶集。动员团场好青年、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团场、深入青年,开展送春联、送书、送科技、送演出、送电影等活动,丰富团场文化生活,加强团场文化建设。
        —— 婚恋交友。针对团场青年居住分散、交友困难等问题,组织开展相亲会、联谊会、户外健走等活动,促进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青年与在乡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是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提高团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有效载体,是今冬明春青农战线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师(市)团委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结合青年需求设计开展活动,确保青年积极参与。
        2.明确职责。各师(市)团委要按照“抓项目牵动、支持指导,基层抓活动设计、组织发动”的要求,分工负责、扎实推进。各师(市)团委要抓好项目设计,开展1次师级示范活动,并选择2—3个团场进行重点督促。各师(市)团委要整合资源支持基层开展活动,并选择30%的团场为重点团场,集中督导、统一推进。团场团委要结合实际,选择3—4个项目,集中开展活动、确保工作成效。
        3.工作宣传。各级团组织要加大“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H5页面、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营造良好氛围,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青年参与进来。各师(市)团委要注重工作统筹,将“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与2016年一季度共青团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将组织化发动与社会化动员结合起来,抓引导示范、抓载体创新,确保活动成效。
        请各师(市)团委于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前,将本师(市)活动方案、重点活动安排,2016年2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包括推进措施、集中开展活动情况,走访联系青年数量,各类活动举办场次、覆盖团员青年数量等)、“2016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统计表”(见附件),以及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报兵团团委工农青年部。

        联 系 人:晁 坤 丁雪琛
        联系电话:0991-2890584 2890680(传真)
        电子邮箱:bttwgnb@126.com

        附件:2016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统计表


兵团团委                                         
2015年12月24日                                    


兵青发〔2015〕17号——关于集中开展2016年共青团联系服务团场青年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