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汪鸿雁:“十三五”开启志愿服务新时代

发布时间:15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十三五”开启志愿服务新时代

——在“展望十三五 志愿新常态”高峰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

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团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共同研讨谋划未来五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首先我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向来渝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社会人士和志愿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我围绕论坛主题讲几点想法。

  一、“十三五”蓝图的描绘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任务、重大举措,特别是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为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五年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清晰的展现在每个中国人面前,在这样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伟大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必将大有可为。

  20世纪60年代,学雷锋活动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1993年,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展实施,掀开了全国性志愿服务发展的序幕。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志愿服务活动进入迅速发展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等重要事件的影响下,“志愿者”与“志愿服务”概念逐渐被社会认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现在志愿服务正在成为一项具有广泛公众基础的社会事业。未来五年,志愿服务将迎来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个由活动到事业的转变,志愿服务的又一个新时代正拉开序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将为志愿服务大时代的到来提供肥沃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将为志愿服务新时代的到来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深入发展的机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志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将得到极大延伸,参与志愿服务将逐渐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

  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志愿服务将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参与力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救济和社会互助、志愿服务活动。”这表明,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它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各担责任、分工合作、共同治理是处理好国家公共事务的客观规律,志愿服务组织将在其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志愿服务将成为社会普遍参与和认同的价值观。十三五《建议》提出,“完善鼓励回馈社会、扶贫济困的税收政策。”这是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益事业的重要举措。志愿服务事业目前已经由原来的共青团等部门和组织分别推动上升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的一项事业。未来,志愿服务事业还将进一步发展成为一项汇集政府、企业、基金会、社会组织、个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事业,成为广大企事业单位、社会大众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成为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观。

  志愿服务将成为社会大众习惯的生活方式。“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将极大促进物质文明的进步,满足了生存需要的中国人将对情感的归属、社会的尊重、自我的实现表现出更大的需要。志愿服务将成为广大民众实现这些需求的重要渠道。未来的志愿服务将成为和吃饭、睡觉一样,是大众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参与志愿活动,享受志愿服务”将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追求。

  三、“十三五”目标的明确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力促进志愿服务参与的常态化、专业化。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已经由以往的这种组织动员做好事,逐渐转变成一项社会事业,实现常态和专业化的服务。为此,我们需要加强志愿服务内容和分工的专业化匹配能力,发挥志愿者自身的专业能力,为医生、教师、文艺工作者、技术人员等等,匹配合适的志愿服务岗位。我们需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通过相应的培训活动,提升志愿者专业知识和技能,从而在有需要时提供符合其自身特点的专业志愿服务。

  大力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的多样化、精细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人们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也直接导致了社会对志愿服务需求的细化与多样性。单纯的捐赠钱物、看护帮扶等志愿服务项目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我们在调研中看到,志愿服务需求已经细化到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志愿服务时间已经细化到某个特定的时间段或时间点。志愿服务项目的多样化、精细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要加强项目设计与创新,针对不同的需要开展订单式服务;要发挥广大一线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开展个性化的志愿服务;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搭建起需求发布与响应的平台,实现精细化的对接。

  要大力促进志愿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志愿服务管理是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基础,是领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事业的有效保障。我们要充分利用新信息技术,建立起涵盖志愿者招募、培训、志愿服务需求匹配、志愿服务成果评估、指导、监督等各方面的高效率的工作系统。我们要注重公开、透明的管理理念,让每一分钱都干干净净,经得起社会和广大人民的监督。我们要建立起与政府部门、公益组织、社会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各方的协调沟通制度。我们要打造有效的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传播渠道。

  要大力促进志愿服务保障体系的系统化、法制化。志愿者奉献自己的爱心,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为社会和他人服务,虽然志愿服务不求报酬,但志愿服务有成本,也有风险,怎样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政府需要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推进志愿服务立法工作进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企业需要履行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支持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我们还要通过志愿者保险,规避志愿服务中出现的风险。通过建立志愿者的信用体系,实现正向激励,服务志愿者就业、婚恋等一系列发展问题。

  如今,志愿服务事业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住这大好发展机遇,带领广大志愿者,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努力将志愿服务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接下来几位专家将围绕“十三五”与志愿服务这个话题作主旨报告,相信一定会非常精彩,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