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兵团2015年青少年法制 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团委

各师(市)团委: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兵团建设,按照团中央权益部《关于开展2015—2016年度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兵团团委决定开展2015—2016年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法治精神 点亮未来

二、集中活动时间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各师(市)团委可根据实际适当调整。

三、主要内容

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集中开展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推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营造有利于广大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四、主要形式

1.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集中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运用橱窗、展板、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组织参与普法知识大赛系列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大赛系列活动已经启动(请登录“青少年维权在线”微信公众号参与),包括微信互动答题、专场竞赛、普法情景剧展演等活动。请各师(市)团委认真组织,积极发动大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参与活动,并紧密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学习和交流。

3.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依托法治课堂、主题团队日活动、社区学校等载体,邀请法律专家、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等为青少年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主要学习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和总体目标,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

4.开展青少年法律服务。依托“青少年维权在线”、“12355青少年服务台”,认真接待、接听未成年人来信、来电、来访,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咨询等服务。组织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深入青少年中,开展预防犯罪、远离毒品、防治艾滋病等法治教育和服务活动。面向基层执法人员、学校教师、家长以及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的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增强他们法治宣传教育专业化水平。

五、工作要求

1.准确把握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内涵。各师(市)要结合本地活动安排和工作实际,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设计和组织好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各师(市)要设计组织符合青少年特点,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活动,注重发挥感情、信任、友谊等因素的作用,提升活动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式。丰富动漫、视频、音乐等宣传载体,以增强实效性为目标,加强法治宣传产品的供给。

3.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师(市)团委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调动宣传力量,整合资源,加大活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努力掀起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新高潮,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4.总结经验,及时上报。请各师(市)团委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基层学校开展本次活动的情况,总结活动开展经验,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团委学少部。

联 系 人:刘 磊  黎 明

联系方式:0991-2890587 0991-2890355

传   真:0991-2890355

电子邮箱:xueshaobu@126.com

                               兵团团委学少部

                                2015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