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秦宜智:在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中把握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15年12月09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12月8日,在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之际,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学员结业暨第九期学员开班式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校长秦宜智出席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主持会议。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青年和青年学生,在不同场合对青年寄予勉励、提出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五四青年节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勉励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7月,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希望当代青年“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群团组织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骨干,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对团学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在学习工作中严格遵循、努力践行、当好表率。

  秦宜智希望大学生骨干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在现实中积蓄力量,到未来去释放能量,通过“大骨班”一年的培养,关照“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去认清和把握使命担当,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第一,在对历史的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认清历史使命。感悟历史,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史、党史的学习思考,最重要的是观大势、看大局。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经过不懈奋斗实践形成的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党的基本理论。要静心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政治清醒、信仰坚定。当代青年学生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把自己的青春奋斗放到历史长河中去审视、去把握,承继历史责任,担当时代使命,立足专业的基石,拓宽学习的视野,刻苦钻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本领,使自身知识结构更完善、能力素质更全面,努力做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

  第二,在对实践的感知中了解国情民情,锤炼能力本领。大学生骨干要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深入最真实的基层实践,深入最淳朴的一线群众。要带着理论知识,走入实践课堂,通过对社会的观察思考,全面客观地感受国家的发展,认清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征,看清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坚持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树立家国情怀,胸怀报效祖国之志,知大局、懂大局,把握国家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阐述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要脚踏实地,拜人民为师、拜群众为师,把深入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课堂,到基层一线的实践大熔炉中,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从人民群众中掌握第一手的素材,吃透社情民意。要注重在实践中砥砺“严”和“实”的品格,自觉用“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做到严于律己、自省自励,老实做人、踏实做事。

  第三,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奋力追梦圆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未来30多年,国家前途命运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交织重合。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大学生骨干要多一些担当精神,多一些蓬勃朝气,把责任扛在肩上,让青春的思想竞相迸发,让青春的激情尽情释放,把青春才华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要做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成为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既自己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带动和感染身边同学、更多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文明风尚。要运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储备的理论素养,积极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文明作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贡献。要在学校团学工作中发挥骨干中坚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带头为团学组织改革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贡献智慧,带头做好服务同学、帮助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要当好标杆、做好榜样,影响带动更多同学勤奋刻苦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良好习惯和健康身心,激发创新创业精神和崇德向善的青春正能量,打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思想根基和能力本领。

  傅振邦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大学生骨干和各地各高校团学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路径、培养方向和工作要求,切实办好各级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为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桂檬、福建师范大学杨绿汀、南京大学满泽阳和武汉大学薛源等第八、九期学员代表作了发言。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青年局、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会领导为第八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为第九期学员赠送理论书籍。

  据悉,着眼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于2007年5月组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主要招生对象为为全国各高校团学骨干以及在理论学习、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志愿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举办一期,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对外交流等活动。第九期学员共217名,其中17名学员首次由主办方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直接面向高校学生公开遴选产生,将在开班式后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其间将开展专题报告、论坛交流、政务参访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