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兵团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11月30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院校团委,兵直各直属团(工)委,军事部政治部组织处,武警兵团指挥部政治部组织处,机关各部(室):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共青团干部的“双语”学习工作,提升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本领,促进民族团结和兵地共青团工作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一支观念新、能力强、素质高的新型团干部队伍,经兵团团委书记办公会研究,现将《兵团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印发给你们, 请结合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通过段时间的努力,确保兵团共青团系统全体专兼职团干部“双语”水平有较大程度提高。


                                                                                                                    兵团团委办公室

                                                                                                                    2015年11月27日


兵团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底,兵团每一名汉族专兼职团干部都熟练掌握一门当地少数民族日常用语300句以上(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蒙古语),每一名少数民族专职团干部都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通过进一步在岗学习、实践锻炼、个人自学,到2017年底力争使各级专职团干部“双语”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明显提高,即汉族团干部能够掌握日常会话常用的词汇,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与青少年直接交流;少数民族团干部能够进行日常普通话会话,能够阅读汉文报刊、文件,用汉文记工作笔记,具备一般的汉文字书写能力。

        二、主要内容

        1.学习教材选配

        具体教程见附件2,各部门各单位可根据需要选择1-2种。兵团团委统一为广大团干部提供《维吾尔日常用语口袋书》,要求团干部手机统一下载《教你学维语》APP。

        2.学习锻炼听、说、读、写等能力

        听的能力:能够听懂“双语”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用语。

        说的能力:对“双语”提出的问题能做出回答,满足日常生活、社会交际和一定范围的工作需要,不同民族团干部之间能够用“双语”进行交流。

        读的能力:少数民族团干部能够阅读汉文报刊、文件、工作计划、总结和日常生活、社会交际、学习及工作相关的内容。

        写的能力:少数民族团干部能够掌握基本的普通话日常生活、社会交际和一定工作需要范围内的常用词,能够写出一般性的应用文和工作计划、总结、讲话等公文。

        3.充分体现不同学习侧重点

汉族团干部重点在提高听、说能力上下功夫,主要学习掌握能与少数民族青少年直接交流的日常会话,以及涉及党的政策、共青团工作的常用政策性会话。少数民族团干部重点在提高读、写能力上下功夫,主要学习掌握涉及共青团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日常业务所需的汉语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三、主要措施  

        根据各师(市)各单位自身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团干部“双语”学习的方式方法,重点通过以下六项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学习:

        1.抓好干部自学。开展“每天一句话”学习活动,各单位可通过“双语”学习板公示“双语”对话内容,团干部根据学习安排,认真抓好自学。同时,兵团团委办公室对各级团干部的学习情况,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增强团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2.抓好“结对帮学”。根据团干部“双语”的现有水平,确立“一帮一”、“一帮多”的帮带关系,鼓励不同民族团干部积极同本单位的同志联系,互相学习“双语”,双向负责,相互提高,确保做到不懂随时问、想学有人教的要求,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增强团干部学习“双语”的兴趣。

        3.丰富学习载体。结合各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情景模拟、语言实习、专题辅导、文艺表演、“双语”演讲、观看民风民俗电教片等活动,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鼓励团干部用所学知识,进行口语交流,帮助克服畏难情绪和胆怯心理,做到勇于张嘴、敢于交流、多听多说。

        4.加强实践锻炼。把实践锻炼作为提高团干部“双语”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结合“访惠聚”、“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等活动,主动到驻连联系点、联系户和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点开展服务,强化“双语”交流,不断巩固、提高“双语”能力。

        5.建立考核制度。兵团团委定期对师级及兵直单位团干部“双语”水平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将作为绩效目标考核的加分项目。各单位要加强对基层团干部“双语”学习的检查考核。兵团团委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团干部双语大赛,对表现优异的团干部进行表彰奖励。

        6.加强组织领导。兵团团委成立团干部“双语”学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双语”学习活动的指导、组织和实施,定期抽查各级团干部“双语”学习情况,确保“双语”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负责对团干部学“双语”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对发现的典型大力宣传和推广。

        四、有关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加强团干部“双语”学习活动是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是提高团工干部自身综合素质的需要,是克服语言障碍更好地服务各族青少年的需要,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团干部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确保“双语”学习取得实效。

        二是边学边用。2016年是兵团共青团干部“双语”学习年,年底团干部要熟练掌握300句以上日常“双语”。每名团干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要制定出相应的长、中、短期学习培训目标,将所学内容及时应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起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

        三是统筹兼顾。要把团干部“双语”学习年活动与“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等活动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各项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双语”学习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兵团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名单

                    2.兵团团干部“双语”提升计划学习参考教材(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