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在兵团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团、队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师(市)、院(校)团委、少工委,兵直教育团工委: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引导他们认识到共产主义理想的现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更好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根据共青团中央的要求。兵团团委、兵团少工委决定于2015年10月起,在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团、队宣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主题鲜明。紧紧围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合格人才,争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形式多样。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引导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加深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和认同,使共产主义理想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中更加深入人心。

        ——整体联动。既注重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组织体系优势和线下活动优势,又注重整合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力量,通过实体活动深化活动效果,通过媒体宣传特别是新媒体互动宣传扩大活动的辐射和影响。

        ——注重引导。活动过程中,既要注重帮助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了解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又要注重帮助他们认识和理解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关系,与当前立足岗位努力奋斗的关系。

        二、活动安排

        1.主题团、队日活动。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围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以及体现各界青年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岗位建功、创新创效、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文明号创建、保护母亲河等实践活动,深化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对实现远大理想要靠各界青年脚踏实地奋斗的认识理解。年内每个基层团、队组织至少围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开展1次主题团、队日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在10•13建队日开展统一队日活动,并积极传播活动信息、扩大活动成效。

        2.新媒体传播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写下对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用实际行动成为共产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认识和理解,或在各自学习、工作、生活中成长奋斗的具体场景,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广泛传播。特别鼓励基层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发挥创意,通过拍摄照片、微视频,制作图片、动漫、微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参与活动。各级团属网站、微博、微信要持续展播青少年参与活动的内容。兵团团委将对各师(市)优秀案例进行推广展示。

        3.榜样分享活动。发动各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最美青工”、青年致富带头人、青联委员、优秀少先队员等各界青少年榜样普遍参与到活动中来,并积极邀请在青少年中有影响力的明星、名人支持参与,上传代言图片和微视秒拍、参加主题微访谈,与青少年进行主题分享。兵团团委微博微信将邀请青年榜样参与,推出8秒、10秒长度的微视、秒拍,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4.文化产品传播活动。发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积极编创传播体现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在本职岗位和学习生活中创新创造创优、扎实拼搏奋斗,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的文章、图片、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文化产品。文化产品中要注重融入团旗、团徽、团歌,队旗、队徽、队歌、红领巾等共青团和少先队元素。

        三、相关要求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安排,力争做出声势、取得实效。要突出全团一盘棋、全队一盘棋,实现各战线、各层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主题聚焦、步调一致,不断掀起活动热潮。要真正面向基层、面向青年,把广大普通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的参与面和参与程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首要标准。要着力探索创新,通过符合青少年思考逻辑和接受特点的形式和内容,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说服力、影响力。要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做好活动的宣传推广,争取面向社会影响覆盖更多青少年。

        各师(市)、院(校)团委请于2015年12月1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报送兵团团委学少部,其中应包括线上线下活动开展场次、直接覆盖青年人数等基本信息。活动过程中推出的特色项目和优秀文化产品请及时报送。

        联 系 人:王  璐  罗晓宇

        电    话:0991-2890587、2890355(传真)

        电子邮箱:xueshaobu@126.com


                                                                                                兵团团委              兵团少工委

                                                                                                                            2015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