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数说基金会】基金会的治理结构探秘

发布时间:15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青基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理想模式下,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由三个团队构成,一个是负责决策的理事会团队,然后是负责执行理事会决议的执行团队,还有就是监督整个理事会工作的监事会团队。
       那么在现实情况中,基金会的内部治理都有哪些特点呢?这次数说基金会就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特点。
       从数据中我们发现,66%的公募基金会的理事长都来自于党政机关,而67%的非公募基金会理事长都来自于企业。同时,监事的背景构成上,公募基金会的监事也是主要来自党政机关,而非公募基金会的监事主要来自企业。
       此外,我们也发现在2013年,有高官担任理事的公募基金会获得了一半左右的社会捐赠。民政部注册的公募基金会中更是有四成负责人都曾担任过高官,由此可见,公募基金会去行政化的道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