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数说基金会】985高校基金会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15年10月20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青基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截至2011年年末,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这39所高校中,有38所成立了基金会,占比97%,远远高出本科高校成立比例(30%)和全部高校成立比例(15%)。而且,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以及武汉大学这7所高校除了以自身高校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外,还另外成立了一家或者两家与其下属学院相关的基金会。985高校基金会FTI平均分值为63.94,远高于全部高校基金会FTI均值48.67和全部基金会FTI均值46.68。

       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985高校基金会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已从2009年的24亿元快速增长到2013年的78亿元,吸金能力抢眼。985高校基金会共38家,仅占全国高校基金会436家的8.7% ;而2013年985高校基金会的捐赠收入49亿元却占全部高校基金会捐赠收入72亿元的近七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49亿元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仅两家基金会的捐赠收入占到全部985高校基金会捐赠收入的58%。

       2013年最吸金的985高校基金会,除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外,位列第三、四、五名的分别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那这些的捐赠收入主要用于什么方向呢?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基础设施、学科建设、学生支持是985高校基金会主要的公益支出点。2009-2013年,高校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81.5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科建设均占据30%,学生支持占27%。近年高校基金会也开始关注社会公益,2009-2013年,985高校基金会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支出已达55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