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爱心为生命着色 助学让梦想绽放——记第二师团委公益助学

发布时间:15年08月28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青基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一颗星星虽然不能改变整个天空,但是可以照亮周围的黑暗。当更多的星星闪闪发光,璀璨的银河就属于每一颗星星。公益助学路上,当我们汇聚微小的力量,携手同行,一定能为更多的寒门学子的生命添加更加丰富的色彩,为他们点亮充满希望的人生。

公益助学我们在行动

2014年12月25日,第二师2014年兵团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之星”秋季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八一中学举行,八一中学20名高三学生领到助学金。同学们用联合签名的方式共同许下承诺,并一起畅谈梦想。

发放仪式上,孩子们认真地给捐赠他们的好心人写着感谢信,周智慧在信中这样写道:王叔叔,谢谢您的资助,虽然没有见过您,但我心里充满了感激,感到特别温暖,叔叔,我不会让您的爱心白费,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温暖别人……

虽然此时外面寒风刺骨,但爱心助学的善举却温暖了孩子们整个冬天。

为了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能够获得学习机会,近年来,二师团委在师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不遗余力地拓宽各种助学渠道,通过“希望之星”、“国酒茅台”、 “微力量”等公益助学活动,不断资助二师贫困学生完成求学梦想,传达师市党委对贫困学子的关心与爱护。截止到目前,二师团委共资助贫困学生2403人,资助金额124.78万元。在公益助学的这条路上,大家共同携手传递“爱心接力棒”。

一笔持续二十载的助学金落地二师

1995年,时任动力车间党支部书记的刘春明在闷热的傍晚看到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来自某个偏远山区有关“希望工程”落实情况的新闻报道,一个小小的山寨有10余名儿童拿到“希望工程”捐款,得以重返校园,家长和孩子们都很高兴,欢呼雀跃,奔走相告,激动地相拥在一起哭泣。那场面着实感动和震撼着他。第二天,刘春明在动力车间班组长会上提出,要把关注贫困辍学儿童重返校园作为车间党支部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组织车间工人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为“希望工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车间全体人员纷纷响应,全部赞成捐款并将筹集的捐款直接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时光飞逝,这一捐,就坚持了整整20年。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工人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捐资助学的传统从未曾间断过。正如他们自己所说:“也许大家并不富裕,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滴水汇聚成江海,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将点滴爱心汇成海洋,就能够帮助一个个孩子改变命运。”

二十年来,这个拥有“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的集体,他们的爱心也穿越天山,连续不断将爱心捐款寄往中国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助中心,先后帮助了四川、云南、青海等地区的24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实现了寒门学子的求学梦想。今年在机缘巧合下这笔助学金回到了兵团,在二师团委的争取下,助学金下拨到了二师团委,并帮助了二师华山中学的一名学子实现了求学梦想。

搭建平台助90后志愿者公益梦

2013年8月,来自山东的赵艳和所有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怀着志愿服务、投身西部的理想来到了二师,服务于二师团委。在工作中,她逐渐接触到了“希望之星”、“国酒茅台”等公益助学活动,通过活动她深入的了解二师的情况,也认识了很多家境贫寒的学子,一向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她萌发了开展“微力量”助学活动的想法。

2014年10月,经过大半年的准备,赵艳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她发起实施的“微公益”助学活动在223团中学举行了发放仪式,共资助37名贫困小学生18500元,爱心书包37个,图书400余册。与此同时,还帮助塔什店中学的12名中小学生和捐助人建立长期助学关系,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直至学业有成。看着孩子们抱着爱心书包开心地笑着,赵艳心里也笑开了花。

赵艳说:“刚开始真的很难,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很大差距。最难的部分就是去发动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这是我的个人行为,我必须费很大的精力让别人相信你并愿意慷慨解囊,特别感谢身边的朋友、同学的帮助,更要感谢团委的领导对我的支持,如果没有团委搭建的平台我是很难完成我的梦想的。”

“我很高兴能够来到二师团委,如果不是来到这里我也不会接触到公益活动。正是来到这里我才有机会开展公益活动,我喜欢公益,公益不在大小,我相信:一份爱心,足以点燃一个孩子一生的希望,乐善好施的高尚品德将永远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因为有爱心,希望将无所不在!我总是说:我不后悔我的选择,不后悔这一年的付出,因为我喜欢新疆,喜欢这里的淳朴,喜欢这里的美景。”这也是我的初衷。

  我们总是坚信:因助学而筑梦,因筑梦而铸人。当我们用爱心为他们的生命涂上色彩,用行动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时,命运也向孩子们重启了求学之门,也让公益助学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宽。而在这条公益助学之路上,相伴的人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