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革命后代讲家风 石大学子井冈行

发布时间:15年08月22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石河子大学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慈祥质朴的面容,铿锵有力的话语,青梅竹马的恋人,两位红军后代,70多年的经历,他们为我们演绎了真正的伉俪情深。8月21日晚,石河子大学2015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季专项行动实践队在团中央井冈山青少年教育基地参与了互动教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基地请来的红军后代为刘松柏老师和梁汉平老师。

刘老师的父亲是刘型,湖南醴陵人,中共党员。1928年5月率全营上井冈山,任红四军第31团一连党代表,参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黄洋界保卫战。她的母亲是程宜萍,长期从事革命工作。当谈到家风,刘老师向学员们讲述自己的母亲为保证保育院其他孩子的安全而使得年仅1岁的她落水险些丧命,父辈们由于在战役中的幸存者情怀让她穿军装结婚,父亲病重神志模糊时仍要找草鞋上“战场”,她本人年至70仍放弃北京的安逸生活回到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追忆先烈事迹等,这些无不体现了革命红军家庭大公无私和敬党爱国的高尚品质。

梁老师的父亲是红军烈士梁金生,会4国语言,并精通中医,因为国家需要前往越南进行秘密工作却壮烈牺牲。由于做的是保密工作,其父的牺牲因果详情都被视为绝密档案不能予以告知,梁老师也自此踏上了漫长的追踪父亲生前工作之路。父亲牺牲后,他的母亲坚决不再婚并坚决不给组织找麻烦,甚至拒领一切政府给予的补助。由于领取补助信息的缺失被当做虚假红军后代遭受批斗,都没能改变这对母子的选择。其父用自己的戎马一生书写出自己的不悔人生,并将热爱祖国的家风传给家人,传向无数后代。

两位老师结婚几十年,一直相敬如宾,励志将井冈山的精神传给下一代,传向全世界。他们的家风令人动容,也正是千万个这样的家庭,才有了我们革命战争的所向披靡。当谈及革命成功要素,他们都提出了“信仰”。有信仰,所以有江山。坚持信仰,方能守江山。在这个信仰缺失的年代,我们更应该去看清我们所处的时代,重拾革命信仰与精神。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点亮我们的人生。当每个人都能坚守信仰,反对战争,呼吁和谐,中华民族定能引领世界潮流,创造最善良,最友谊,最和谐的疆土。

通过两位红军后代的讲述,学员们才真正明白什么是“井冈情 中国梦”,只要坚守信仰永不泯灭,伟大的中国梦定能实现。讲座结束后,石河子大学暑期实践队与两位红军后代合影,定格那一瞬,铭记几十载,传承千百年。

王文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