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2014-2015年度兵团西部计划考核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5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西部计划各师项目办、高校项目办:

根据《关于做好服务期满志愿者和新招募志愿者相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57号)、《关于印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办法》及《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职责>的通知》(中青联发﹝2009﹞19号)中的相关要求,以及汪鸿雁同志在2015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三点意见,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师级项目办考核办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兵团志愿者考核办法》中的具体要求,兵团团委、西部计划兵团项目办将于近期开展西部计划考核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师项目办考核工作

各师要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师项目办考核指标》的各项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对工作进行自评打分,同时按照考核指标的顺序依次撰写适当字数的西部计划年度评估报告,对考核内容后带“★”的内容要在提供文字的基础上以图片作为支撑材料,加分项目也要依次提供支撑材料。兵团项目办将依据考核指标对各师项目办进行考核。

二、志愿者考核工作

各师项目办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兵团志愿者考核指标》对志愿者的工作业绩进行客观、公正、公开、公平的考核。全国项目办将为服务期满两年、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颁发西部计划纪念章;兵团项目办将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颁发兵团西部计划水晶纪念杯。

三、评优工作

(一)评选奖项、对象、标准及名额

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6人)

参评对象:西部计划师项目办、高校项目办。

标准:此奖项由兵团项目办根据各师项目办工作总结、自我评估考核分数、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情况、完成兵团项目办安排工作情况和抽查志愿者满意度等综合评定;高校项目办做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输出单位,在招募过程中要做好招募宣传工作,引导鼓励优秀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组织开展招募笔试、面试、心理测试、体检、审核和派遣等工作,同时要及时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动态,鼓励引导志愿者在服务期间肯锻炼、善学习、常总结,发挥自己的青春才智,并做好志愿者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就业服务先进项目办(6个)

参评对象:西部计划师级项目办。

标准:(1)重视志愿者就业服务工作;(2)具有完善的就业服务机制;(3)积极为志愿者提供有效的就业信息,并及时将就业岗位输入西部计划就业信息系统;(4)对志愿者进行定时、定点的就业能力培训;(5)为志愿者就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十佳志愿者(10人)

参评对象:服务于各师、团两年以上在岗志愿者。

标准:符合本年度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评选标准,同时在服务期间获得兵团级以上荣誉称号,并在西部计划工作中做出了一定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树立了榜样,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约120人)

参评对象:兵团西部计划在岗志愿者。

标准:(1)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专业守则,遵守兵团项目办各项管理规定和服务单位的规章制度;(2)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服务期间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为当地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尊重当地民风民俗,自觉维护志愿者形象;(4)认真完成项目办及服务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得到服务单位和群众的一致好评;(5)积极参与项目办和志愿者自我管理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并能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自身作用,组织动员其他志愿者积极参与其它服务工作;(6)优先推荐在一线服务且年满一年以上的志愿者;(7)服务期间获得师级以上奖励;(8)服务期在两年以上的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累计请假超过25天的志愿者,一般不评定为优秀志愿者。

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进服务单位(20-30个)

参评对象:2014年兵团西部计划团场项目办、国企(处级)项目办、用人单位(处级)。

标准:(1)接受过3期以上西部计划志愿者;(2)先后至少有8名以上志愿者在本单位服务;(3)有规范的志愿者服务范围和职责;(4)有可行的志愿者成长引导计划;(5)及时发放单位补贴,且不少于600元;(6)未曾出现志愿者流失情况(借调到兵团机关计入留疆率),就业率达到100%;(7)志愿者留疆率100%的单位优先考虑;(8)有其对他志愿者的优惠政策的优先考虑。

6.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导师奖(20人)

参评对象:任2年以上、带过至少3名优秀志愿者的现任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导师。

标准:根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导师带徒制》的相关要求,导师在履行职责对志愿者进行全面协调指导的同时,也要关心关爱志愿者的身心健康,帮助志愿者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志愿者在工作中完善自我,有所学、有所思、有进步、有提高、勤锻炼、勤总结、长才干,同时在志愿者服务期满时对其作出中肯的鉴定,并保持长期联络。

7.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管理员(20人)

参评对象:2014年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工作人员(各师团委书记、项目办主任不参评,志愿者不参评)。

标准:(1)热爱西部计划管理工作,并能够采取有效的管理方式;(2)能够正常组织西部计划岗前、岗中培训和就业指导;(3)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例会;(4)与上级管理人员及时有效的沟通,及时反馈志愿者遇到的问题;(5)能及时完成上级安排的相关工作;(6)能热情、细心、周到地为志愿者解决问题、提供帮助;(7)对西部计划能够提出发展性意见和建议;(7)担任两年以上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员工作。

8.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18人)

参评对象:在岗服务的兵团“三支一扶”大学生。

标准:同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评选标准。

(二)评选程序

1.奖项申报

各师、各高校项目办根据工作实际申报优秀项目办、就业先进项目办。各师项目办需通知全部用人单位、志愿者导师、项目管理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及“三支一扶”大学生积极申报,并做好评审推荐工作。

2.组织评选

兵团项目办将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评选,并在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期间进行表彰、奖励。

(三)工作要求

各奖项申报需要填写“申报表”和“汇总表”(见附件)。附件2-9及其他相关材料需在6月30日前寄送至西部计划兵团项目办(一式两份),附件2-10改好文件名、打包压缩后发送至兵团项目办,迟交或不交视为放弃(以邮到时间为准)。

联 系 人:任守莹 戴汝宁

联系电话:0991-2890582

电子邮箱:youthbt@126.com

传   真:0991-2890582,2890680

附件: 1.西部计划各奖项名额分配表

    2.《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兵团志愿者考核指标》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师项目办考核指标》

    4.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申报表

    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申报表

    6.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秀“三支一扶”大学生

    7.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进服务单位

    8.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导师奖

    9.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管理员

    10.兵团西部计划各奖项汇总表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4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