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宋浩同志在兵团少工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5年06月29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兵团团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六届十四次党委(扩大)会议和全国少工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4年少先队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兵团党委历来重视少先队工作,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努力为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2014年,兵团少先队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共青团组织的领导下,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组织属性,落实组织定位,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少先队工作调研,切实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不断增强基层少先队组织活力,兵团各级少工委和少先队工作者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取得新发展。在此,受车俊书记、新齐司令员委托,我代表兵团党委、兵团向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全体少先队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少先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兵团党委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少先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团的事业、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都能深切的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厚爱和殷切的希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少先队工作之中。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3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年“六一”亲自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参加“快乐童年放飞梦想”主题队日活动时,希望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指出少先队组织要更好的为少年儿童服务。在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时,总书记在少先队入队仪式上亲手为新队员戴上红领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指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在中国梦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方面,都对少年儿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期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少先队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根本遵循。

(二)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意见》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好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帮助少年儿童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我们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中央的要求变成少先队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要认真学习贯彻兵团党委重要指示精神。新时期新阶段,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党委领导在第三次少代会上的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兵团发展大局,着眼立足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以实现少年儿童“四个新一代”为目标,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综合素质为导向,以弘扬“兵团精神”为主线,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讲道理,寓教于乐搞活动,满腔热情做服务,扎扎实实抓建设,强化历史使命、突出兵团特色,切实增强兵团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让红领巾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要抓紧抓好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基础。

各位委员、同志们,总书记提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赋予我们神圣的职责和重要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将党的关怀和厚爱送到孩子们身边、送到孩子们心上,就是要通过我们科学有效的教育,将党的希望和要求转化为孩子们成长的方向、发展的动力。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立场和清醒的头脑,保持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承担起这份重任。兵团少工委是兵团少先队经常性工作的领导机构,每一位兵团少工委委员都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希望同志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落实好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做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应有贡献。

二、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起步阶段。孩子就像小树一样,长正了才能成才,这就要靠正确的教育引导。少先队是党创立和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和新中国同步伐、共命运。少先队60多年的历史,积淀了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教育理论,而少先队教育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思想引导,就是将做人做事的道理教给孩子们,将跟着党报效祖国和人民的追求教给孩子们,将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教给孩子们。

(一)把思想引导作为少先队工作的灵魂。今天的孩子,既是兵团建设和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更是兵团未来发展的创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由这一代孩子去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这一代孩子手中变成现实。教育和引导当代少年儿童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逐步认识、深化理解、不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要把思想引导作为少先队教育的灵魂,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思想引导工作,把兵团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引导好。

(二)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少先队工作的主线。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认知、理解、践行“24字”和“16字”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孩子们记住和践行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收帮助”的要求。要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组织动员孩子们寻找、讲述党、国家和兵团60年来的历史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引导少年儿童认识中国梦,表达“我的梦”,特别是将自己小小的心愿、憧憬、向往和梦想,融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国梦汇聚起强大的少年志向。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持续开展好,重在深化,重在普及,重在入心,重在践行。

(三)以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为动力,积极开展实践体验教育。在兵团开启新甲子壮丽篇章之时,在少年儿童中深入开展以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教育为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通过“我与兵团共奋进”、“少年军校”、“寻访我身边的老军垦”、“兵团精神伴我成长”主题队会、参观军垦博物馆、团史馆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去寻找、去发现兵团精神的伟大,去体会屯垦戍边事业的光荣,使少年儿童逐步了解军垦文化,加深对兵团的朴素情感,帮助少年儿童从小牢固树立“兵”的意识,教育、凝聚、激励少年儿童自觉成为兵团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承者。

(四)以民族团结教育为重点,深入推进“手拉手”融情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结合新疆、兵团民族团结教育实际,认真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广泛组织“双语大赛”、“远离非法宗教宣讲”、“我在城里我在团场有个家”融情实践营等活动,使南疆与北疆之间、城市与团场之间、兵团与地方之间少年儿童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在兵团和内地少年儿童之间搭建交流交友的平台,深入开展兵团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等活动,通过夏令营、书信、网络等方式结对交往,加深各族少年儿童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一点一点积累感情,增进友谊,从小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三、坚持以团教合作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工作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先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预备队,是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大学校,少先队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少先队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委、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推动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少先队是我们党创立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少先队成立6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广泛开展一系列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活动,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天的预备队必将成为明天的生力军。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高度重视少先队工作,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物质保障力度,加强师、团少工委建设,选好配强少工委干部,切实为少年儿童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二) 坚持全团带队,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自身建设。“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光荣使命。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少先队组织的领导,自觉增强“全团带队”的责任意识,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定期专题研究少先队工作,带头参加少先队重大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时,要一并汇报少先队工作。近期,兵团党委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各师共青团组织也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师党委下发具体意见,推动形成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支持。

(三) 大力深化少先队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少先队活动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一要继续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将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普遍落实到中小学课表和实际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各级团委、少工委要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对接,要将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在各地中小学普遍落实到课表上,落实到实践中。二要深入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管理办法,配齐配强兵、师、团三级总辅导员。在辅导员中大力弘扬专业精神,提高专业素质,促进专业发展,培养少先队名师,全力建设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和总辅导员队伍。

少年儿童是家庭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希望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团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团干部提出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希望少先队辅导员做到的事情,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团干部要首先做到。辅导员要做孩子们的榜样,广大少先队工作者不仅要做孩子们的榜样,也要做辅导员的榜样。要发扬兵团辅导员的优良传统,发扬忠诚于党、热爱孩子、热爱少先队工作的精神,深入学习调研,狠抓工作落实,勇于开拓创新,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把培养兵团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好,书写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兵团已经站在开启新甲子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以《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为指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推进兵团少先队事业新发展,为培养新时期屯垦戍边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