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少工委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黄大伟

发布时间:14年10月01日 信息来源:团委 编辑:宋涛涛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少工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兵团团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

一、 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对少先队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兵团第三次少代会精神,在兵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兵团各级少工委和广大少先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抓基层,抓落实,不断巩固和完善自身的组织体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深入推进。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少先队组织通过组织传唱童谣,召开主题队会等方式,引导少年儿童记住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6字”要求。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兵团各级少先队组织紧紧围绕“五四”、“六一”、“七一”、“建队日”和兵团成立60周年等重大契机,扎实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开展兵团精神教育。以“唱响兵团精神”为主题,广泛开展了第二届少年军校军事技能大赛、“兵团精神伴我成长”少先队主题队会活动、兵团精神图书阅读、兵团歌曲大家唱、兵团精神故事大赛等主题活动,征集优秀童谣作品57首,向中央文明办报送10首童谣。四是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以自治区第32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为契机,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兵团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疆“三史”和兵团发展史宣传教育。

(二)少年儿童融情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一是“百万书信手拉手”活动全面推进。广泛发动学校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员、各师、团场中小学普遍与内地学校结对子,孩子们主动写信,积极回信,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和友谊,促进了民族团结。兵团与内地少先队员共结对21381对,互通书信31097封。二是少年儿童融情实践活动不断发展。兵团各级少工委以“同在一片蓝天下、手拉手共同成长”为主题,继续深化同新疆、援疆省市少年儿童书信、电话、夏令营等“结对互动”活动。2014年暑假期间,兵团学子参加了各级各类融情夏令营共计6期64人次。三是与妇联一起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暖心活动,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并资助建工师的留守儿童之家3万元。

(三)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近期,兵团党委将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各师要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出台师级实施意见,创造性的贯彻落实好这个文件。二是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进课表。推进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列入课表工作,确定了一批中小学试点单位,重点研究设计了具有时代感、兵团特色、少年儿童喜欢的少先队活动课。三是加强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的针对性,大力推广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校外志愿辅导员建设,丰富教育内容,整合教育资源,共培训大队、中队辅导员61名。

过去一年的工作,凝聚着各位委员和全体少先队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兵团团委、兵团少工委向广大少先队工作者、辅导员和团队干部,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少先队工作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兵团少先队工作离兵团党委和全国少工委的要求、离少先队事业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少年儿童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还要进一步提高,方式和载体的创新力度还不够,少先队基础组织的活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学科构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要向纵深探索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 2015年兵团少先队工作

2015年,兵团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少先队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国少工委六届六次全委会和兵团团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牢牢把握少先队的组织属性,儿童性是少先队的基础属性,政治性是少先队的本质属性的特点,把思想引导作为少先队教育的灵魂和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梦和兵团精神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为重点,加强党、团、队组织意识和教育内容的衔接,打牢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一) 深入开展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1.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各级少先队组织要以“五四”、“六一”、“七一”、“十一”、少先队建队日等节庆活动为契机,以讲故事为重点,组织动员孩子们寻找、讲述党和国家的历史故事、身边的故事、集体的故事、自己的故事,扎实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历史教育和国情、兵情教育,激发和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社会主义祖国、爱兵团的朴素感情,将自己小小的心愿、憧憬、向往和梦想,融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生动实践,从小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大志向。

2.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好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帮助少年儿童熟记熟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和习近平总书记“16字”要求,持续开展好“核心价值观教育记心中”、“争当美德小达人”、“选树最美少年”等活动,通过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阳光体育运动”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追求真善美,形成正直善良、诚实守信、富有爱心、承担责任的基本道德品质。倡导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和“小小志愿者”等主题活动,普及用好《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图书。

3. 大力开展“唱响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坚持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兵团精神、老兵精神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老军垦或英模事迹报告会、兵团精神伴我成长主题队会、兵团精神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在实践体验中去寻找、发现、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加深对连队、团场和兵团的朴素情感。继续常态化开展“兵团精神代代传”和少年军校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从小牢固树立“兵”的意识,培育牢固的国防意识。要动员少年儿童在大人的帮助下,从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参观当地一个革命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做一次文明宣传员等做起,逐步了解军垦文化,体验中华传统美德,自觉做弘扬兵团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4. 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各级少工委组织要从少年儿童不同年龄阶段身心发展的特点出发,分阶段、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设计具体教育内容和载体,认真组织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使各族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继续深化“四个认同”和去极端化教育,扎实开展“双语大赛”、“远离非法宗教宣讲”、“百万书信手拉手”、“民汉儿童手拉手”等活动,要在活动广泛性、实效性和长期性上下功夫,引导少年儿童每月给疆外和疆内的结对小伙伴写一封以上书信,加强互动联系,努力实现书信手拉手活动覆盖全体少先队组织和所有少年儿童,增强彼此的感情友谊。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少年儿童在书信交流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5.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级少先队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的意见》精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做法治兵团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要加强少年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青年法律志愿者服务团、法制副校长、校外志愿者辅导员、青少年维权岗的作用,开展模拟法庭、案例警示和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少年儿童的法治意识。大力加强服务留守儿童工作力度,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着力推进破解留守儿童在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二)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

1. 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要把少先队活动课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设置中,保障少先队活动课时间和活动经费,用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分年级实施建议》。积极探索实施有质量、有效果的少先队活动课程,依托优秀辅导员重点研究设计具有时代感、兵团特色、少年儿童喜欢的少先队活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案例集、教材、视频等资料并推广普及。

2. 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积极借鉴石河子大学开设“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生”专业的经验和做法,有条件的地方要主动与当地大中专院校沟通协调,推动少先队学科发展。大力开展质量和效益好的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点课题研究,为解决兵团少先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努力做好宣传动员,从应届本科生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中推荐优质生源报考“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硕士研究生。

3. 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0〕33号)和《关于印发〈少先队总辅导员设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中青联发〔2012〕33号),不断推进少先队辅导员的配备、培训、考核和专业发展。各师要积极创造条件,配齐配好师团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兵团少工委将举办大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和技能大赛,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全国少工委和内地省市少工委的培训;师级少工委要争取在本年度内培训全部大队辅导员和部分骨干中队辅导员,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团级少工委要培训全部中队辅导员,不少于2天,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 规范和加强少先队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学校标准化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中队角等校内阵地建设。拓展少先队校外活动阵地,建设少先队社会化活动阵地。夯实少先队大、中、小队建设。规范佩戴红领巾、敬队礼、唱队歌、呼号、宣誓、执队旗等基本礼仪,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和入队、离队、少代会、中队会、大队会等少先队组织生活,探索雏鹰假日小队、各类红领巾小社团等组织建设形式。主动聘请家长代表和各行各业优秀人士担任志愿辅导员。加强初中团队组织意识和教育内容衔接,规范换戴大红领巾仪式、离队仪式、少年团课和入团仪式,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控制入团比例。

(三)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全面提高少先队工作科学化水平。

少先队是共青团的半壁江山,全团带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共青团事业中的基础地位,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自觉做好团建带队建工作,切实将少先队工作纳入全团总体部署。

1. 带思想建设,引导少先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央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政治属性,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努力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坚持不懈地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更加自觉地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进一步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把广大少先队员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让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朴素感情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努力在“四好少年”目标的激励下,茁壮成长为兵团未来建设的生力军,成长为屯垦戍边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带组织建设,巩固和打牢少先队工作的基础。要探索少工委组织格局创新,吸收能够对少先队工作提供重要指导和帮助的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优秀代表担任少工委委员。全面加强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学少先队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少先队组织网络有效覆盖全体少年儿童。兵团各级少先队工作干部都要主动、经常、积极地到孩子们中间去、到辅导员中间去、到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中间去,真心帮助少先队员和辅导员,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根据全国少工委工作部署,4月10日前,兵团各级少工委的同志要全员到中小学调研蹲点一周以上,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

3. 带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少先队工作队伍。少先队辅导员是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和良好环境的营造者。要加强对少先队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兵团少工委将努力与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将辅导员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各级团组织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做好辅导员的聘任、考评工作。少先队辅导员要增强政治素质,忠诚党的事业,带头严格自律,做孩子们心中的表率和榜样。要用心学习中央精神,善于认识大局、了解大局、服务大局,多学习与少先队工作相关的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潜心钻研,提高修养,勤于实践。要全身心投入工作,锤炼优良作风,始终爱岗敬业,让少先队的教育成为孩子们一生宝贵的财富。

4. 带工作发展,促进少先队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工作发展是履行全团带队职责的重要任务。兵团各级团组织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团的整体工作部署,将少先队工作纳入本单位团的工作规划和工作要点,给少先队组织把方向、提要求、交任务,加强工作的指导、落实和检查,努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指导少先队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少年儿童的成长需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支持少先队组织依据《队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新的视角认识少先队工作的新规律,以新举措解决少先队工作的新问题,不断提升眼界,提升工作的标准和水平。

此外,各级少工委要积极组织每所中小学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骨干中队辅导员和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成为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推荐和选拔优秀代表争做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引导他们敢于和善于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要利用好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QQ、微信、APP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开发推广以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和崇尚科学为主要内容的童谣、漫画、动漫、微电影等文化产品,增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与对口支援省市沟通落实涉及少先队工作的项目,学习援疆省市少先队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少先队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兵团新时期的少先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兵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开拓进取,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团结教育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肩负起兵团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